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简”之愈深彰显“爱”之愈切
http://www.scol.com.cn(2017-3-9 9:2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简政放权被认为是本届政府的“当头炮”,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直陈“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2015年的报告中疾呼“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2016年则引用了《后汉书》中的一句话“简除烦苛,禁察非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曾经为了一个手续,要跑上数个单位,历经数日;曾经为了一纸证明,要被一些部门踢过来、踢过去,让群众苦于奔波、疲于劳顿。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从中央到地方,要求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手续、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等,这些都是为符合群众呼声、方便群众办事,让政府的服务归于本位的具体体现。

  然而简政放权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受诸多因素的干扰、受诸多利益的裹挟,一些地方简政放权喊得风声水起,做得疲疲沓沓,总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上迟迟得不到有效地推进。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亲自将“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加入其中,目的就是要下决心将政府权力“简”到底,将利民政策“放”到底。

  平凡孕育着伟大,简单之中见证着真情。政府为百姓提供服务,不是将把简单的事情越复杂化、越程序化就越显贴心,更不是经办的部门越多、盖的公章越多越具有威信力。将简单的事情搞复杂了,往往让人头昏脑涨,体会不到政府对百姓的“真爱”;将公章盖多了,群众往往分不清哪个部门才是真正的主管,出了问题该找哪个部门去负责。事实上,任何一项公权力都可以撑起一片“蓝天”,任何一个公章都代表着职责与担当。

  尤其是对于政府部门而言,“简”就是一种美,就是一种爱,“简”得越深,“爱”得越切。将简政放权、自我革新的决心坚持到底,力度坚持到底,就是将为民服务的大爱进行到底的昭彰。天下事,往往进一步就能“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简政放权的口号已经提出几年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百姓的要求还有着一定的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的变迁和群众需求的不断变化,在简政放权和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