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热词”感悟民生期盼的“热切”
http://www.scol.com.cn(2017-3-9 8:0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一篇文章的关键词,可以读出作者的深意与匠心;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可以读出施政者的理念与目标。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大量的关键词,其中“节用裕民”、“被脱贫”等词还是总理亲自加上的。而“发展”、“改革”、“创业”、“创新”、“绿色”、“共享”等关键词在报告中更是被反复提及,既引领人们寻踪一个大国政府的施政“路线图”,更真切地触摸到了民生的脉动,感悟到了民生期盼的“热切”。

  人人都希望生活得更好。而美好生活怎么来,当然不会从天而降,只有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才能有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可能。因此,发展不仅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热切的民生期盼。没有哪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不希望中国发展好。“发展”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99次。“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这是政府神圣职责,也是发展目标导向,更是民之所盼。而发展不是想当然,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从“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展”被赋予了越来越丰富的含义,也凝结着亿万国人的殷切期望。

  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必须通过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可以说,“发展”与“改革”密不可分,犹如鸟之两翼、船之双桨,缺一不可。近年来,“改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频次持续递增,今年的报告中出现84次,充分印证了“改革”对于推动发展、普惠民生的极端重要性。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更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新形势下,越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越要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经济运行中的“重大结构性失衡”,不断向改革要发展效率、发展水平,让更多改革发展红利惠及民众,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宋·欧阳修《与梅圣俞书》:“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应该说,“出人头地”,是中国老百姓最传统也最朴素的“梦想”。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是要保证人人平等、个个享有,不让一个人掉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而如何才能“共同享有”到人生出彩的机会?除了要有发展的厚度、深度,更要有发展的“温度”、“热度”,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瞎折腾、乱作为,背离人民期盼,违背公序良俗。尤其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此,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直高度关注教育,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到“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到“继续促进教育公平”,到“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到今年的“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我们清晰地看出本届政府关于教育的发展脉络,同时也回应了民生期待、社会关切。不仅教育需要持续关注、不断发展,其他诸如“绿色”、“共享”等关键词渐热,是理念,更是方向,需要我们永不放弃、持续抓好,从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