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五加”“五减”魅力十足
http://www.scol.com.cn(2017-3-6 11:2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府工作报告中“干货”多多,其中“五加”“五减”的举措格外引人瞩目,“加”“减”之间都是真金白银,将给企业和百姓带来很多实惠。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代表委员以及会外专家,进行深入解读。(2017年3月5日新华网)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干货多多,这对于全国的老百姓来讲,可说是天大的好事,如今相关媒体对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让百姓看到了,在未来的改革道路上,中央政府的各项工作都事关民利,都在民生福祉工作中做大文章。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干货表现在哪里呢?相关媒体介绍,那就是涉及到民生问题的有“五加”“五减”,即在相关的待遇上提高百姓和企业的利益,在某些收费问题上做到降费,进而再次增加百姓和企业的收益。两会政府报告所做的加减法,彰显了中央政府时刻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政府工作报告,减法是什么?相关媒体也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3500亿这绝对是一个相当大的数据,这让普通百姓看来,这应该是一个天文数字,政府减少收企业税负这样多,中央政府就少收入这样多,而相对企业来讲,其礼包更相当的实惠,企业更能够用这笔巨资谋发展,进行改革,让企业发展有更大的空间,更强劲的步伐。尤其是在今天,需要企业转型加快技改脚步的关键时刻,这3500亿,对企业进行改革来讲,应该是相当的给力。中央在减企业税负的同时,还降企业的收费,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这是中央政府送给企业的第二个大礼包。在过去,对企业的收费项目较多,制约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而如今中央政府加大对企业管理,对企业的收费松绑,取消对企业的相关项目的收费,取消的项目达35项,并且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取消收费工作大力度,企业发展更有积极性。第三项减法应该关系到全国几亿人的利益,那就是打电话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这对于全国百姓来讲绝对是一个大福利,关于这项改革,百姓呼吁多少年了,如今终于要实现了,这样的做法,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同时更让经常打电话的百姓减少了相关于一半的话费。第四项减法压缩政府“三公经费”。中央政府一再强调政府要过紧日子,百姓要过好日子,如何体现自身的责任呢?那就是各级政府要压缩“三公经费”将更大更多的财力用在为广大百姓服务的工作中,如今中央政府率先压缩“三公经费”,地方政府更会迎头赶上,让压缩“三公经费”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头戏。第五项是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一目标的制定更考验中央及地方政府扶贫工作的能力。在扶贫工作中,中央政府力度不减,不仅仅要完成扶困地区人口搬迁340万人的大任务,同时在资金投入方面,更会加大投入,让涉农项目资金真正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做出大贡献。两会减法做得好!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做得减法让百姓点赞,那加法是不是更让百姓欢欣鼓舞呢?加法做得更给力,这加法也体现在五个方面。一医疗保险方法,政府补助提高30元,由原来的420元补助到450元,虽说仅仅是30元,可是对于全国人民来讲,十几亿人口,政府要投资上百亿元,这块民生蛋糕可不小。二是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提高,让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再次得到提升,让他们更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这项改革不仅仅让百姓和企业得到大实惠,同时最重要的是,让百姓所关注的环境治理工作会得到更多的提升,实现蓝天碧水,让百姓的生活更亮丽,这一目标将会越来越近。四是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棚户区改造对打造宜居靓丽城市来讲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同时对改善百姓住房更起到了积极作用,尤其是住房涉及百姓自身的利益最大,政府改造600万套棚户区,受其利益的群众可能达亿人,因此说这一大礼包更有含金量。五是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百姓生活要有大变化,这变化要表现在吃好,穿好,住得更好。有很多在城市里务工的人员,他们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更想有一天能够住在城里,享受城里人的好日子,如果两会政府对进城落户工作提出新标准,这让很多人走进城市里,成为城里人不是梦想。再者就是这一措施如果落实,更能够加快城乡建设的脚步。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惠及民生的五减五加,让政府的工作报告魅力十足,让改革的号角在这个春天格外嘹亮,这样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让中国百姓有更多感慨和期待,同时更让世界人民艳羡,中国政府永远为人民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