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防止被脱贫需抓好“内驱力”这个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7-3-6 11:2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新京报记者专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详解政府工作报告10大看点。其中谈到网络语言“被脱贫”写进报告时说,报告也采用了一些网络语言,比如扶贫攻坚这部分,采用了“防止假脱贫,被脱贫”表述,“防止被脱贫”这个表述,能反映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真正含义。(3月5日 新京报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地区共同跨越“贫困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任务,是必须战胜的难关,来不得半点虚假,掺不得半滴水分。但是,在脱贫中却有一种“被脱贫”的现象,让精准脱贫成了“数字政绩”。

  “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扶贫不是挂在墙上、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这样的扶贫态度少了“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要义,最终只会走向形式主义、政绩工程,这样的扶贫结果群众不喜,更会让干部队伍的作风华而不实,让精准脱贫成了“盆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防止被脱贫就需要念好“实”字经,脱贫的硬骨头固然难啃,但是只要树立愚公移山之志,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摆正官念,扎实细致,那么,真脱贫还会难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是一场以群众得实惠,真正摆脱贫困的“民生”之战。因此,不能仅仅在“输血式扶贫”上努力,更要在激发脱贫内驱力的“造血式扶贫”上用功,以“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的脱贫心态,才能让精准脱贫落脚于精准。

  “被脱贫”是一种形式主义,一种虚假作风,一种不作为,最终导致的还是脱贫难,难脱贫,唯有走实每一步,在“真”上下功夫,不断激发脱贫内驱力,才能干群合力,共同啃掉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