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决不增加三公经费”需要勒紧监管束腰带
http://www.scol.com.cn(2017-3-6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李克强要求:政府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3月5日《人民网》)

  今年的资金安排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增加了一部分开支,在民生事业上的开支比去年提高不少。一个是,压缩了三公开支,压缩非重点支出,减少对绩效不高项目的预算安排。对此,李克强总理有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决不增加三公开支”,显现的是腐败治理决心。很多腐败案件的发生是复杂的,但是有一点一定是腐败的出口,那就是审批的三公经费太多,以至于给舌尖浪费、权力浪费、开支浪费留下了空间。权力大了,资金多了,花钱方便了,即使监管制度再严,也难免有人面对三公经费有了难以自拔的欲望。减少三公开支,从源头上扎紧了腐败治理的篱笆。

  “决不增加三公开支”,显现的是民生为本决心。政府的资金是有限的,三公开支减少了,更多资金就可以投入到民生项目上去了。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检验政府工作成色的,最好的检验方式,就是民生项目是不是发展了:道路是不是宽了,广场是不是大了,森林是不是绿了,上学是不是方便了,就医是不是有保障了。当更多资金流入到民生项目上的时候,老百姓的日子就能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这扎紧了民生事业的篱笆。

  “决不增加三公开支”显现的是务实之风决心。管理社会,管理国家,就像老百姓过日子是一样的,家里再有钱也需要合理花销,也需要勤俭持家,不能因为经济发展了就大手大脚,不能因为财富走高了就不知道珍惜。俗话说的好,好日子是算计出来的,三公经费就像过日子的人“不会过日子”,把钱花在了不该花的地方,造成了巨大浪费。往小了说,是不知道珍惜资金和财富。往大了说就是对国家、社会、人民的不负责。“决不增加三公开支”,让我们看到的是务实之风。

  但是,如何实现“决不增加三公开支”呢?笔者以为离不开三根束腰带。其一,是制度的束腰带,要建立不敢乱花钱的制度,乱花钱就要被严厉追责。其二,是审批的束腰带,人大等有关预算审批部门一定要发挥作用,别留情面。如果出现年底突击花钱,就说明审批存在问题。其三,是透明的束腰带。阳光下很难有腐败,要继续组建“反腐版朝阳群众”,让政府的每一笔开支都能让百姓看得见,从而依靠群众雪亮的眼睛帮助国家监督“馋嘴的官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