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饱蘸民生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有“味”
http://www.scol.com.cn(2017-3-6 7:5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是春天泥土香。3月5日,在万众瞩目下,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如约召开,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部让人充满期待的大报告中,与以往一样,民生依然是重要的基础篇章。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特殊年份内,饱蘸民生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接地气、更加充满“泥土味”、“人情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现实问题入手,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改革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也应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系统、艰巨、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年,在人民网第十六次推出的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医疗改革、就业收入、教育公平、住房和脱贫攻坚等关乎民生的话题获得了高度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这份“答题板”上,李克强总理给出了响亮的回答。他指出,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并提出了更加务实、更加普惠的举措,为坚持共享发展、持续改善民生指明了方向、确立了基调、排出了方案。

  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关键、最核心、最根本的是要让老百姓的“口袋子”实起来、鼓起来。聚焦富民,民心所盼。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党政部门要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要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提升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解决好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民生热点问题,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不留死角、不设空白。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聚焦富民关键在行动力,要把创造财富作为最大源泉,把创业富民作为最大潜力,把公共服务作为做大普惠,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工程,把深化改革作为最大红利,以务实行动、创新举措做好聚焦富民文章,交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要是还不能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那就是干部的失职。关键要把每一件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都做好,这样才能赢得百姓信任,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夙夜在公,躬身为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下,在全党上下、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里,有的是梦想与希望。但是,要想实现梦想、收获希望,要的是担当,下的是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众志成城齐心干,坚持出真招、实招、硬招,始终聚焦富民,努力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从而汇聚起更强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