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学雷锋应该是人生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7-3-5 9:3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日,浙江诸暨市大唐镇中学开展了“学习雷锋千人唱”活动,七八年级共一千余名学生在校广场引吭高歌。学习雷锋刻苦钻研的螺丝钉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是大唐镇中多年来的优良校风。本次大合唱为“学雷锋月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形成校园正能量气场,构建“我奉献、我快乐”的氛围,牢记雷锋精神,永不忘怀。(3月4日《绍兴日报》)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今天我们学习雷锋、纪念雷锋,不只是怀念雷锋这个人,更是在追忆雷锋身上弥足珍贵的精神品质。雷锋在工作上干一行爱一行;在学习上要有股子刻苦的钻劲;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扶老携幼、关爱别人、对党忠诚、勤恳工作”更是他的生活常态,正如他在日记中所写的那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如今,雷锋已离开我们几十年了,但雷锋的精神仍然在社会群体中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着。特别是在当前物质生活丰盈、精神之钙需补、社会价值观趋于多元化的环境下,再续雷锋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学雷锋、见行动上。不能停留在“雷锋三月来四月走”,也不能把做好事弄成了应付差事,而是要持之以恒、扎扎实实地帮助别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可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青年志愿者,高举学雷锋见行动的旗子,不是去养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就是上街摆摊设点帮群众义务修理家电。不可否认,对于他们学雷锋见行动的举动还应予肯定。

  但就他们在学雷锋的具体操作上,还是予以纠偏。比如:去敬老院做好事的青年志愿者一波接一波,甚至一天帮老人洗脚五六遍;街头巷尾摆摊设点的青年志愿者修理家电在时间和数量上也有所限制,让群众感到心里不爽。原本是在做好事,可因为事先没有安排好,反而弄成了青年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烦心事,这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笔者认为,浙江诸暨市大唐镇中学,把学习雷锋刻苦钻研的螺丝钉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作为多年的优良校风应当值得肯定。但是,我想,如何把雷锋精神转化到我们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个具体行动,还是有许多路程要走。

  所以说,笔者认为,学雷锋应该是人生常态。只有将雷锋精神根植在我们每个人的血脉中,进而在全社会上真正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这样才能让雷锋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和代代薪火相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