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协委员要亮出“正身正己”的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7-3-4 8:1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陈谊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下午三点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俞正声在报告中指出:“政协委员政治荣誉高、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要积极参加民主监督工作,同时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并将其作为完善自我、改进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正身正己、由己及人,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

  政协委员是一张亮丽的名片。这张名片亮丽之处和闪光之处,不在于人们对“政协委员”这几个字的羡慕目光,而在于这几个字肩负着的是人民期待和责任,在于这几个字的履行者,他们顶着的不仅是政治荣誉,更是工作责任和社会影响,是他们身上闪的光与发的言,能够为代言背后的群体谋取最大的福祉。“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因此,政协委员必须亮出“正身正己”的名片。

  政协委员要亮出“正身正己”的名片,这是政协委员履责基石。政协委员首先要正身正己,常对镜子照照,较正言行,端正作风,才能够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古语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虽然在政协委员身上,没有“政令”的示范效应,但是,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是群众眼中的标杆,都对群众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张名片“亮”与“不亮”,体现了政协委员的“含金量”,也从一方面折射人民群众对政协委员的履责信心。因此,政协委员要亮出“正身正己”的名片,才能够锻造好履责的基石。

  政协委员要亮出“正身正己”的名片,有利于民主监督工作的推进。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对于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承担者,自然要求自身综合素质的过硬。没有正身正己的高标准严要求,没有个人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经受不住民众的监督与检验,行为不正,“自身不硬”,就无以肩负起民主监督工作的责任,就不利于民主监督工作的推进,必然辜负“政协委员”这几个字所蕴含的神圣使命。

  政协委员的最高荣誉在于责任和使命。绝不辜负时代的厚望,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绝不辜负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打造政协委员“正身正己”的亮丽名片,有助于激发政协委员勇于担当,扛起责任的热情,无须扬鞭自奋蹄,切实为国家与民族的梦想实现增添助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