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7-3-29 14:1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3月28日下午,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会议在成都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报告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报告会。(2017-03-29 四川日报网)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要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不言而喻,中央一号文件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绘就了一幅政策蓝图,这个蓝图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要从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的转变。

  笔者认为,要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图,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的精神实质,全面把握文件精神,深刻认识中央一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作出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大部署,是指导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行动纲领,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就四川而言,四川是农业大省。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改革,率先拉开国企改革序幕,率先改革人民公社政社合一管理体制、撤社建乡,率先试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置身于改革潮头,四川向改革要活力,以改革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每一轮改革,都成为经济社会大发展的前奏。前不久,出台的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在笔者看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在抓落实。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和全国三农”工作的主线,是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要义、主攻方向和根本途径,弄清楚为什么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如何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要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关注的几个问题等,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改革力度,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推进四川由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

  具体说来,一要正确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准确把握好“量”的需求与“质”的需求的关系,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农业的结构性矛盾。二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热潮,通过宣讲会、报告会等形式,对中央和省委一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尤其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做细做精农业。三要直面困难和挑战,坚持抓住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关键措施,细化、实化、“硬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撸起袖子加油干、突出重点抓落实,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新成效。

  “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做到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