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脱贫攻坚“决定因素”淬火成钢
http://www.scol.com.cn(2017-3-29 14:0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贫困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进行分析评估,不适应的坚决调整;为每个贫困县选配一名扶贫专职副书记;11501个贫困村全部配备“第一书记”……围绕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四川对脱贫攻坚干部队伍进行优化、调整。去年4月,四川出台《调整不适宜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干部实施细则》,旨在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3月28日《人民日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关键在干部这个决定因素,关键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

  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 “领头羊”、排头兵、生力军作用,需要像四川那样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让脱贫攻坚的“决定因素”淬火成钢。

  好钢需要淬火。脱贫攻坚一线,环境艰苦、条件复杂,工作困难、矛盾突出。艰巨复杂的脱贫攻坚任务,需要作风扎实、素能较强的党员干部去承担。四川省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发现、识别和使用干部,把最优干部资源向重点领域集中。为让优秀干部走向扶贫攻坚一线,四川去年从省直、市直机关选派18名干部担任贫困县党政正职,优化脱贫攻坚人才梯队。对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贫困地区县乡党政正职,在提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的同时,仍让其继续兼任现职,使之能把主要精力放在脱贫工作上。脱贫攻坚磨练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定力,提升干部的能力,扶贫干部经过“淬火”后,更激发出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斗志。

  好钢需要检验。检验干部素质过不过硬,既要看平时表现,更要看其在关键时刻的担当。脱贫攻坚就是检验干部检验责任担当、素质能力的一把标尺。脱贫攻坚成效,是对干部是否具有“大考”意识和时限意识,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最好检验;是对干部是否找对“穷根”,明确靶向,亲力亲为抓扶贫,扶真贫、真扶贫的最好检验;是对干部是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最好检验。2015年以来,四川已对1750个班子不齐、书记不强、力量不足的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进行了集中调整,撤换不胜任不称职书记274名,补充配齐缺员村班子1250个。及时调整不适应脱贫攻坚任务的干部,让精兵强将战斗在脱贫攻坚的重要岗位,是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保证。

  脱贫攻坚一线是主战场,是大熔炉。要让脱贫攻坚干部淬火成钢,锤炼脱贫攻坚干部队伍的过硬素能,凝聚起脱贫攻坚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如期、高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组织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