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四川中推进理论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7-3-28 11:3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7日上午,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出席。(2017-03-27四川日报网)

  一切科学的理论,总是从实践中来,又回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自己。我们党历来重视社科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研究、宣传和阐释,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积极普及社科知识,主动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当前,四川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健时期,一方面,四川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发展不足的主要矛盾没有根本改变;另一方面,四川基础条件、发展机遇、外部环境、比较优势、发展要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对继续坚持和深化“三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幸福四川、美丽四川、和谐四川“三个四川”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在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四川中推进理论创新,这些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发挥作用。

  正是如此,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王东明希望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中取得新成果;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中实现新突破;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成绩。笔者认为,王东明书记的“四点希望”是鼓励,是激励,更是鞭策,不仅为做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而且还让广大社科工作者充分认识到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四川需要正确面对客观的四川省情,需要用科学的理论作指导。

  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四川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四川的具体实践,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要在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四川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此,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不负重托,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更加有为,努力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多作贡献,努力开创社科强省建设的新局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四川实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在川落地落实,在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四川中推进理论创新,助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