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业供给侧改革关键点在于解放思想
http://www.scol.com.cn(2017-3-25 8:4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求,3月21日、22日、23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第十版经济版面和头版推出有关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和评论文章,人民日报罕见地推出三篇系列调研文章,传递了什么信号?这说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三农”工作的重点,这三篇文章对全国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前段时间去基层调研,有基层干部跟我说,现在全国到处都在搞农业合作社和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这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大集体时代,中央的政策会不会有变,又要将已经分给农民承包的土地收回去搞大集体吧?我肯定地告诉他,不可能。虽然目前中央在大力倡导农业合作社建设和鼓励农村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这种模式看似和以前的大集体有点想像,但不管是生产技术还是劳动积极性,和过去相比,都不能同日而语。

  目前正在进行的这些农业合作社形式也好,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也罢,都是中央在大力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在有效尝试,而且很多地方都已经尝到了这种模式带来的甜头,相信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规模化经营解放农村剩余劳动力,科学化种植养殖提高农业产业效益,绿色环保经济营造山清水秀的现代化农业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在于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把思想问题解决了,才有解决其他问题的可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需要解放思想。

  首先是政府要解放思想,转变自己的职责定位,变管理为服务。既要引导好农民朋友按照政府统一规划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更要搞好服务,解决农民在产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进行好技术支撑,要让农民从被动转变过渡到主动转变。只有主动地靠前服务,才能减少农民朋友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忧虑和犹豫不决。

  其次是农民朋友要解放思想,跳出自己的固定思维,让改革更落地。要将目光放得更长远,不能局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既要走出去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更要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才能做大做强。还要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特别是在政府进行农业合作社经营、集中规划和进行大批量的土地流转过程中,在保证自己合法利益的前提下能够积极配合。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政府要农民共同努力,缺一不可。政府要做好基础性建设,基础性设施建设是保证改革成功的重要一步,还要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农民要做的就是解决思想、勇于学习、敢于创新,要有不破不立的勇气,只有如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在广袤的农村取得更大的成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