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供给质量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内驱力
http://www.scol.com.cn(2017-3-25 8:2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3月21日至23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推出有关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文章,从怎么种、怎么养、怎么赚三个方面把四川探路供给侧的路径描绘得更生动、精准。

  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之于国家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破解“三农”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知识”转化为“三农”生产力。

  “质量时代”不仅是企业的需求,它同样也是农业的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盘活农村资源,就要在质量上下功夫,就要让田间地头变出“新意”,长出“品质”。

  在这三篇四川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文章中,有一条主线,那就是怎么种、怎样养、怎么赚的方法论,也有三个小的支撑论点,即:对比中看账本、生产和治污双赢的生态账、田园公园的新风景。在对比的成效中,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质量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从四川探路供给侧的案例中,我们不难读出一个“新”字,同样的资源,不一样的思路,农业发展的方式和农民增收的途径就变化了,被改善的供给质量,实则是农村经济综合体的新融合,激发了“三农”的内在活力。

  粮稳天下安。连续三天推出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文章,不仅仅把农业供给侧改革放在了一个更突出的位置,更是借“四川经验”为起点,凸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质量要素,供需平衡中要重在提升质量,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和促改革同跨步,让田野也能长出金子、实现梦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