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四川新型农民遍地开花需走创新路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8:2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三农”改革的重中之重。四川是我国传统农业大省,在改革中,他们有什么难点,有什么突破,有什么经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四川,走进村民陈友兴、赵泽如耕种的那片土地。(3月21日《人民日报》)

  培育新型农民,就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那样,让更多的农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而且,一定要结合本地实际,靠创新驱动,这样才能使更多的新型农民涌现。报道中,无论是老陈还是老赵,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四川汉子,对土地有着强烈的感情,“爱农业”不成问题,而“懂技术”和“善经营”,就需要培养。像老陈,他原来的种地方法不得当。后来经过“算账”、指导、帮扶,就取得了比过去更大收益。而老赵也通过“算账”,去年一亩地就净赚4万多!其实,这就是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老陈和老赵这些普通农民身上的直接反映。虽然这些质朴的农民说不出大道理,但从其“算账”中就会知晓哪些需要改变,这就使他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受了益。而像他俩一样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只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已。

  而在“算成本”后的“怎么养”,就需要定标准、看生态等,其实就是走绿色农业,靠科技支撑的新路,这就需要创新。例如,养猪时就要与土地配合养殖,形成了有机肥,蜜柚糖度提高,收入就会增加。创新驱动,加大科技含量,就把污染物变成了绿色资源。而在推广上需要土地配合、科技支撑、标准统一,也就是说走的还是科技创新,以科技含量更高的绿色农业的富民之路。这与报道中提及的四川给出的答案是“建农业主题公园”完全契合。即在符合条件的地方搞科技含量更高的创新农业,即更能使农民受益的绿色农业、休闲农业、景区农业、休闲农业等。有些地方甚至可以使“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

  因此,要想让传统农民转变为新型农民,就是要转变观念,积极引导,加大培训,总之,就是要在创新上大做文章。创新农业要想铺开,必须找到合适的牵线人或“带头人”。当然,不能指望各地都能成为“生态园”或“农业主题公园”,各地的差异较大。但总的来看,四川“初步构建起了以星级农家乐为基础、休闲农庄为主体、农业旅游公司为引领的新型休闲农业经营体系”,这就是今后发展农业,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大方向,也是新农合在创新上的体现。四川能在去年“全省各地已打造农业主题公园320个,其中培育省级示范公园80家,建成休闲农业景区4531个,发展农家乐3万余家、休闲农庄近2000个”,使四川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收入达到1150亿元,带动1000多万农民增收,就是有力证明。

  由此,培养新型农民,解决农民致富问题,还是需要创新驱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过程。农民脱贫致富问题,是事关全面小康上的大事,必须把发展农业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报道中的老陈和老赵,虽然他们不懂更多的大道理,却知道怎么“算账”。因此,只要在“三个体系”的落实上下足功夫,用创新推动,就会使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涌现出来,才能使农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调结构、调品种、调比例上见成效,也才能使新型农民在巴蜀大地遍地开花,最终都走上致富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