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种地配养殖”富了农民美了乡村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7:5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梓潼探索发展种养结合的绿色农业,以种植规模确定养殖规模,以养殖规模确定种植规模,把污染源变成了资源,在加强供给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道路上取得了先进的经验。(2017年3月22日 人民日报)

  过去,种植业大量采用化肥农药,最终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农产品质量不高;养殖业的粪污废弃则造成了农业面源污染;在这样一种模式下,经济上不去,环境迅速下滑,老百姓对农业的信心也越来越少。

  现在,种植业减少化肥农药,养殖业粪污变资源,走上一条种养结合之路,即:1亩地配养6头猪,4000多头猪一年管约700亩地肥料,环境治理的难题重要有了突破口,绿色农业的前进终于又能向前一步了。

  会算,农业才能算赢。让土地长出金子,让养殖产出金子,这是农民对“腰包”的期待,也正是有这样的期待,才更应该会算,降低成本而不降低质量,增加收入却要减少环境污染,这样的算法,才能算出“盈利”。

  会干,农业才能干好。当然,仅仅会算还不行,活是干出来的,还需要落实在行动上,而要搞好养殖业和种植业,单靠农民自己琢磨或者蛮干是不行的,所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就需要农业部门进行相关的技能、知识培训,让农民能够接的下“种养结合”的活儿。

  让“种养结合”成为更多农民的“致富经”。种养结合,不仅使粪污处理无害化、资源化,而且改良了土壤、培育了地力、配套了有机肥、提高了农产品品质,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但是,前期投入的资金大,现代化种养有待跟进,补贴力度不强,让很多农民对种养结合采取了观望的态度,要让好方法变成致富好经验,就需要推而广之,让更多的农民敢于试一试。

  其实,“种地配养殖”只是绿色农业的冰山一角,绿色的农业模式很多,但是最终落脚点都在于让农民更富有,让乡村更美丽,实现经济和生态的双赢,才能让天空美、大地绿、乡村美的幸福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美丽画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