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人民日报连续三天聚焦四川农业的内涵与外延
http://www.scol.com.cn(2017-3-24 7:4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至23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第十版经济版面推出有关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文章,用详尽的案例和数据全面反映四川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生动实践。(综合《人民日报》3月21日至23日报道)

  党中央的机关报连续三天聚焦同一个省份的同一项工作,这在人民日报的报道历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四川农业工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频频亮相党中央机关报,除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四川是农业大省,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要求外,还在于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农村改革、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方面探索出了一系列方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党中央机关报的三篇报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这既折射出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也是对四川在农业领域“啃硬骨头”取得系列显著成绩的一种肯定,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外延。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17年再次连续十四年发布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今年的“一号文件”,又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从各方面谋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力。

  四川是人口大省,更是农业大省。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建设经济强省、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上,立足四川这个传统农业大省的基本省情,始终把重农固本视为安民之基,始终把夯实农业基础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人民日报报道中出现的事例,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也是四川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缩影。

  当然,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征程中,还有很多“硬骨头”需要四川的干部群众去“啃”,还有一个又一个现实而艰巨的困难需要去克服。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还需一鼓作气,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擦亮四川农业的金字招牌,继续书写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的奋进乐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