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擦亮四川农业由大到强的金字招牌
http://www.scol.com.cn(2017-3-18 7:5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第二天,“如何优化三大体系”这一话题就成为了四川代表团和四川田间地头的热点。(3月10日《四川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是稳民心、安天下的战略产业,被称之为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农业要强,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当务之急,就是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其核心就是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使现代农业成为重要的产业支撑。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作为农业大省,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更是我国西南、西北地区唯一的主产区,2016年底,四川粮食总产全国第五,马铃薯、油菜籽产量全国第一,生猪、水禽、兔、蜂群养殖规模全国第一,茶叶、蔬菜产量全国前三。四川农业的金字招牌,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但是,大而不强也是我们最大的痛点。“十三五”时期,是四川提升农业竞争力的爬坡期,是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攻坚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明确了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任务,为四川新时期下现代农业由大到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三大体系”各有侧重,但又相辅相成。优化产业体系,就是要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形成结构更加合理、保障更加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优化生产体系,就是要促进农业生产更好适应资源与环境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优化经营体系,就是要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形成有利于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创新与运用的体制机制。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从农业大省迈进农业强省,四川省正提速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三大体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最便捷的路径、最有力的抓手。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三大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目标明、方向明、途径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殷切期望,如春风吹拂,唤醒田野生机,滋润农民心田,为农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力打造优化“三大体系”的“四川样板”,四川的“米袋子”就会更满,菜篮子”就会更优,“钱袋子”也会更鼓,农业将更有潜力,农村将更有活力,农民将更有实力,由大到强续写“三农”发展新辉煌将更有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