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优化“三大体系”点燃四川改革热情
http://www.scol.com.cn(2017-3-17 11:1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如何优化“三大体系”?三大体系对于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具有怎样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从四川各级干部群众的反响和反应来看,总书记讲话点燃了四川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情。(3月17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和农业资源都比较丰厚,这既是四川的特色,也是四川的短板。换句话说,如果能够用好用好这些资源,把农业大省本为农业强省,为四川改革发展注入巨大动力,这就是四川发展的优势,相反如果没有用好这些资源,这就会成为了制约四川经济发展的掣肘。从这个意义而言,总书记提出的优化“三大体系”显然是针对四川发展开出的一剂良方,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导向。

  从干部群众的反应来看,优化“三大体系”戳中了农业发展痛点。过去农业生产往往没有充分考虑市场需要,虽年年增产,但结构不一定合理。也就是说农民种啥都是凭自己的经验,而市场上消费者究竟需求啥,农民就缺乏精准的信息把握。这就造成农业产业结构与市场消费需求结构不匹配。用老百姓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靠天吃饭。如果那一个时候撞上了机会,碰到了时机,就可能大捞一把,相反如果没有对上路,就可能亏一长截。

  而在生产体系上也存在类似情况。四川丘陵地形居多,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耕作程度不高,依靠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投入,虽然也实现了粮食总产量的丰收,但单位成本较高,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在经营体系上也是如此,在四川广大的农村缺人才、缺技术、缺劳动力较为普遍。

  从四川农业改革现实看,优化“三大体系”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其实在优化农业“三大体系”方面,在四川的农村早已有了一些实践探索。以农业产业体系为例,在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就积极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推动农田景区化。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如小春种蔬菜、大春玉米、花生、水稻等混搭变为小春种油菜、大春种水稻,搭上崇州稻香旅游环线这趟快车。

  如今有了总书记的明确指示,有了三大体系的优化措施和改革方向,对于四川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如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注入一剂强心针。比如在优化经营体系上,四川可以进一步整合农业上下游资源,为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提供流水化、标准化的服务,这是破解传统农业服务散乱和不对称短板的绝佳途径。

  对于四川的领导干部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重点从这三大体系着手,进行统筹布局,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拿出改革规划图和行动图,全面点燃四川深化改革的热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