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四川军民融合大步迈开“两条腿”
http://www.scol.com.cn(2017-3-16 14:4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一。(3月16日《四川日报》)

  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要求,近段时间以来,媒体对四川各级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采访,对四川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勾勒谋划。尤其是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方面,四川如何在军民融合这个特色优势上探索出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成为了摆在四川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军民融合首先要有彼此对路的体系支撑。从国家层面而言,军民融合属于一项国家战略。早在2015年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作出的指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年时间过去了,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也提出了军民融合这个话题。并且从中央层面而言,中央专门成立了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对军民融合发展进行集中统一领导,对机制和政策改革做出了统筹安排。

  在这个大背景下,四川推进以军民融合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就不能只是停留在某个领域,某个环节的试点探索了,而是要从军民融合发展的体系支撑上进行统筹布局,必须建立和完善全面覆盖、上下贯通的组织管理体系。从创新环境方面,要激发创新创造积极性,就需要具有激励性的制度环境,既包容失败,也能保障成功者的权益。四川出台《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大力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意见》等,都让创新创业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此为发端,要继续在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进行探索创新,要尽快建立完善军民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并确保这些体系能够高效运转。

  军民融合还要有强大的产业引领。如果说军民融合发展的相关体系建设属于软件支撑,那么产业发展就是硬件支撑。军民融合说到底还是要依托产业进行合作,进行提升。正如总书记所强调“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由此说明军民融合不仅要在产业上发力,更要形成产业集群。

  目前,四川总投资1300亿元的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已布局项目40多个。正在全力推进核技术、航空发动机、信息安全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园区的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如何推进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四川着重以核心企业为龙头,带动全链条、辐射式产业发展。比如,以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为核心,在成都及其周边地区已形成配套体系,包括乐山的复合材料产业、德阳的关键零部件产业等。

  有了军民融合的体系构架,有了厚实的产业发展引领,军民融合既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两手抓,齐头并进,军民融合发展就会迈出坚实步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