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创改革,“四川探索”迈出坚实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14: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央交给四川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也是当前四川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四川发展关键时期的关键机遇。四川领命前行,不断探索,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领域大胆创新,亮点频频。(3月15日《四川日报》)

  2015年9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四川被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四川全创改革迈出了怎样的步伐,取得了怎样的成绩,经过媒体的聚焦报道,我们清晰看到了四川探索的路径与经验。

  瞄准关键环节敢于啃硬骨头,这是四川全创的最大特点。从军民融合,到科技成果转化,从融资服务,到人才培养,四川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大胆探索创新,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在股权合作领域,明确了身份,解决了创新主体的积极问题。在共享机制方面,盘活了资源,解决了创新过程中优势互补问题。

  在融资服务方面,补足了短板,解决了创新过程中的动力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把握了关键,解决了创新过程中的人才培养问题,激活了人才培养一池活水。而这些领域都是全面创新改革过程中急需破题的关键问题,四川立足自身实际,进行了大胆探索,这种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难能可贵。

  注重释放创新活力,这是四川全创的核心所在。改革关键是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关键要让参与改革创新的主体得到实惠。四川全创正是基于这个核心,才取得了满意成绩。比如在股权合作上,有了彼此的股权配置,才有了军民融合背景下的市场公关主体,才共同研发生产出多款军、民产品,显然如果单靠任何一方的力量都很难达到这样的成果。

  比如在共享机制上,打通了彼此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渠道,才有了彼此的做大做强,才有了军民融合的发展壮大。尤其是在融资方面,梯形融资服务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腾飞。其中,盈创动力累计为逾4500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390亿元,为逾380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0亿元,为超过1.4万家企业提供了科技金融增值服务。这也是四川能够在新常态之下保持经济稳中有升的奥秘所在。

  形成一套可复制的经验,这是四川全创的国家使命。就目前而言,四川只是利用自身的先行先试优势进行了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实践探索,客观而言还谈不上所谓的可复制经验和模式,但从一年多时间的四川探索来看,至少让我们看到了四川的艰辛努力。

  概括而言,主要有三点。一是注重基层探索实践,不先入为主,不划定条条框框,把创新主动权交给基层创新主体。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于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进行问题驱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创新改革,才能有的放矢。三是注重统筹推进,从创新主体、创新动力、创新短板、创新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度改革,齐头并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