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
http://www.scol.com.cn(2017-3-15 7: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很好,目前我们和检察院等部门正在联手推进这个事。”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针对四川代表团代表提出的“跨行政区划案件越来越多,希望尽快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建议时,如是说。(2017-03-14 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将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纳入了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司法体制改革事关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归根结底要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衡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攻坚之年。各级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2017年,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各级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党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的落实;2017年检察机关锲而不舍推进司法改革,促进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正因如此,四川代表团代表认为,“两高”的工作报告政治坚定、站位全局,回应期待、凸显履职,客观实在、凝练厚实,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开拓、砥砺前行的成绩单,是实践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司法答卷,有力保障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两高”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从“两高”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两高”工作报告已把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进司法改革。

  与此同时,四川代表团代表们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两高”报告反映成绩客观,总结问题实在,回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理念。特别是附有有关用语、有关案例说明以及大量图表、图示,有助于代表更直观准确地了解“两高”工作。代表们认为,报告全面贯彻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中可以看出,“两高”在坚决纠正冤假错案,探索公益诉讼,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信用中国建设等方面成效明显。与此同时,四川代表团代表们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还就加快推进执行工作立法、推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加强法制宣传等提出具体建议。

  众所周知,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就四川而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必须认真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笔者建议,全省法检机关要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要完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要强化监督制度,健全司法救助制度等多措并举,保证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正像四川代表团代表建议进一步强化对食品药品犯罪的打击力度;采取措施,遏制信息诈骗;将优秀法官、检察官派到基层锻炼;进一步明确员额制改革后对法官、检察官的相关保障措施。

  总之,全省各地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和谐四川营造良好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