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为治蜀兴川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9:1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2017-03-13四川日报)

  治蜀兴川是省委的战略方略,是“四个全面”在川落实的具体体现。当前,四川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全面落实治蜀兴川的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对四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出了全面部署。

  风清气正、心齐事成。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是实施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的根本保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等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管党治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毫无疑问,实施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近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人民论坛》上发表的《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署名文章指出,美丽代表着整体形象,繁荣代表着综合实力,和谐代表着社会状态,这三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者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要求,内在统一于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的生动实践,是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总目标。在笔者看来,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论述,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贯彻,彰显了四川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不言而喻,实施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需要有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作保障。在当前,全省各地尤其要清醒地认识到省委作出“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巩固和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而笔者认为,要巩固四川良好政治生态就必须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是必须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勇担政治责任,为巩固四川良好政治生态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健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全面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全力打好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刷新吏治攻坚战持久战,巩固和深化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四川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必须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四川良好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做主动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

  四是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中央决策部署在川落地落实。

  唯有如此,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川省委治蜀兴川方略的实施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