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当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试验田”
http://www.scol.com.cn(2017-3-14 7: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川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继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之后,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就农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等提出要求时指出,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深刻阐明了“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律、形势任务、方法举措,彰显了党中央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意志和决心,释放出不断加大农村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信号,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四川当好农业供给侧改革“试验田”提供了最好契机和行动指南。

  唯改革才有出路 唯创新才有未来。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农业结构调整,既突出发展农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农村生产关系,是破解当前农业供需结构失衡的有效办法,是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过程,就是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优化重构的过程,也是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过程。四川作为全国的改革之乡,改革开放以来,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改革,率先拉开国企改革序幕,率先试点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面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道新考题,四川自然当仁不让、奋勇前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要求,当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试验田”。

  目的明,则方向明;方向明,则途径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到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等方面一一作出部署,四川要当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试验田”,就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部署,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三农”工作的重大任务,立足四川传统农业大省的基本省情,紧紧抓住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机遇,牢牢把握强农兴农的主动权,聚焦发力、持续用力,以改革担当国家使命,以创新驱动发展,“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先行先试中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通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的形势,擦亮四川农业的金字招牌,书写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奋进乐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四川的重托期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