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蜀绣传人更当领会“绣花工夫”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7-3-9 15:1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工夫。(3月9日新京报)  

  或许是一种巧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强调,脱贫攻坚工作需要下一番“绣花工夫”。看在四川人眼里,听在蜀绣传人的耳中,“绣花工夫”应该很熟悉、更有感,理当更可以领会其中的深意。

  在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讲话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点在于五个“准确把握”、关键在于真抓实干,为进一步落实作出了全面部署。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如何深入理解“绣花工夫”的意旨,对于四川而言,也许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切入口。 

  作为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的蜀绣,与苏绣、粤绣、湘绣一道并称为“四大名绣”,蜀绣的历史悠久,蜀绣的织品曾经被誉为冠天下,尤其是蜀绣的技法施针严谨、虚实得体,作为蜀绣产地的四川,“绣花工夫”本来就是这块土地上老祖宗留下来的重要遗产,把这样的传统资源传承好,对于四川人来说责无旁贷,更应该得心应手。  

  当然,总书记所说的“绣花工夫”是一种比喻,目的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细节进行具体的分析,“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要把脱贫攻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能精准地有所把握。可见,“绣花工夫”是一种态度和能力的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可以理解成一种具有指导意义的方法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总书记用朴实的语言,恰到好处地指明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需要秉持的工作原则。那么,对于四川人来说,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重要传统遗产资源,把蕴含在蜀绣中的那些技艺上升为各方面工作的指导原则,有效地转化为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观念和做法,应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同绣成一件精美的蜀绣织品,需要从选料、构思、制作等所有程序都下足了工夫一样,四川的脱贫攻坚工作同样需要精心安排、严谨实施,要想绣出四川实现全面小康的蓝图,只有真正理解下一番“绣花工夫”的意涵,在工作中把控好细节,才能取得真正业绩上的佳作良品,显示出蜀绣传人的真才实干来。  

  同时,与蜀绣一起享誉盛名的其他绣种,也都具有独树一帜的真工夫,四川在下一番“绣花工夫”实干兴川的过程中,必然需要博采众长,把蜀绣所代表的四川特色与全国各地乃至于当下世界发展相结合,如此,四川的发展才不会固守封闭,变成一个可以与世界趋势共振的名符其实的天府之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