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需要用好“加减法”
http://www.scol.com.cn(2017-3-9 10:4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3月8日新华网)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7年四川将确保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 可以说任务繁重,要确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按时完成,我认为,还要用好脱贫攻坚“加减法”。这里所说的“加减法”不是简单的一加一减完整,而是有着三个层面的意思。

  首先是省级层面。也就是从宏观方面来说,脱贫攻坚“加减法”中的加,就是加大对贫困地区扶贫资金支持的力度,要针对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扶贫资金足额按时到位,确保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这里的减,就是要逐步减少对已经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的资金投入。虽说要“扶上马送一程”,但绝不能没有限制地长期投入,不管是贫困县也好,贫困群众也罢,长期大批量的资金投入只会使这些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产生依赖心理,会出现“等靠要”思想。那些不愿摘帽的贫困县,不想被脱贫的贫困户都是这样产生的,必须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其次是市县乡村层面。也就是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中间层。对他们来说,加就是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采取更多符合当地情况和受贫困群众欢迎的方式方法来具体落实上级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只有符合实际、措施得力、方法灵活,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减法就是要采取各种措施要使得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数量逐步减少,特别是对于政策兜底贫困户,必须要采取长效机制,确保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不丢下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

  最后是贫困户层面。也就是微观层面,也是脱贫攻坚任务最终的落脚点。这里的加,就是要让贫困户的收入增加,使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达到和超过国家贫困线。特别是要加大对他们的技术支持,使之具有可持续性,只有让他们的收入有可持续的增长,才能确保他们不会因为后继发展无力而返贫。这里的减法,就是要认清贫困户的支出情况。虽然有些贫困户的人均收入远远超过了贫困线,但家中遇到有人生病等突发情况时,他们就又会成为贫困户。对这些情况必须要随时动态掌握。同时,要加大对这些贫困户的各类保险意识,提高他们抗风险的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