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持“干”字为先,决胜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7-3-8 11:3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3月7日四川在线)

  王东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既回顾了近年来,特别是去年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四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一个个成绩,又对下一步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提出思路。不仅谈成绩,也谈感受,更不回避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还存在的“硬骨头”。王东明在专访中再次向全川广大干部群众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其实,纵观整个专访内容,无论是谈首战之年的大胜,还是谈下一步决胜阶段的工作,更或是谈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的感受,都围绕了一个中心词,那就是“干”。笔者认为,“干”就是在脱贫攻坚中总结出来的最好经验,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法宝。

  “干”就是最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出“冲锋号令”,并为这场攻坚战役指明方向,各地如何抓落实就成为关键。在制度上抓落实,作出《决定》,制定扶贫开发《纲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10个专项配套方案,以“干”完成脱贫攻坚的“3+10”制度设计。在组织保障上抓落实,从省到乡“双组长”的建立,调剂增加编制充实、配齐、配强各级扶贫队伍,增强“五个一”帮扶力量等等,以“干”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正式基于此,才在“干”中取得显著成效。试想,如果不在“干”上发力,不真刀真枪去做、一件一件去抓,仅有决心和架势,又怎能取得全省有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1.5%下降到4.3%的重大阶段性成效。因此,笔者认为,这一切成效正是广大干部能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抓落实,干字当先、干在实处的结果。

  “干”就是最好的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担当,需要广大干部树立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意识。不管是真脱贫、脱真贫,精准脱贫,还是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都需要广大干部的作为与担当。也正是广大干部在“干”字上发力,才将脱贫攻坚锁定在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等系列目标上,才有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仅在“干”中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还在“干”中实践了不忘初心,更在“干”中收获了群众的点赞。

  “干”就是决胜的法宝。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能不能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在于口号有多响亮,关键还是要看怎么“干”。归根结底要看广大党员干部能不能继续坚持和发扬实干精神,能不能“干”字为先,担当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再次吹响,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贫困群众,以实干抓落实,以实干促作为,定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