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再向“贫魔”宣战
http://www.scol.com.cn(2017-3-8 11:2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2017-03-07新华网)

  脱贫攻坚战是全省全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前,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针对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医疗、环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研,而且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多半建议和提案都关注脱贫攻坚。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由此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和共鸣,认为继去年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年超额完成1000万人脱贫任务后,今年中央政府再次向“贫魔”有力宣战。在笔者看来,要完成全年脱贫攻坚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目标任务,就需要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格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就四川而言,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省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四川是脱贫攻坚重点省份,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范围广,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就目前而言,四川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应当说是开了个好头,但全省还有272万农村贫困人口,他们大多生活在环境条件比较差的边远山区、民族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如期实现脱贫奔康,任务还十分艰巨。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全省各地要根据实际进行创新,精准、高效地完成脱贫任务。正是如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回答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严格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等“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和17个年度计划,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逐县逐村逐户找准问题、拿出对策,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脱贫目标。王东明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拿出打攻坚战的决心和架势,百倍用心、千倍用力,真刀真枪去做、一件一件去抓,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确保实现首战必胜。

  我们都知道,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笔者认为,要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就必须以更加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再向“贫魔”宣战。具体说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明确“时间表”、绘好“作战图”、当好“突击队”,以上率下合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始终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等五大目标任务,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加强驻村干部队伍建设,要继续实施驻村帮扶制度,采取过硬举措,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验收考核评估,精准解决一批事关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问题,切实做到脱贫攻坚中不出现“假贫困”、不遗漏“真贫困”。

  可以说,到2020年的这几年,年年都要打硬仗,必须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正因为此,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各项决策部署,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脱贫攻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再向“贫魔”宣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