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审议工作报告,四川声音值得倾听
http://www.scol.com.cn(2017-3-7 7:4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审议报告,真诚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思考如何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因地制宜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3月7日《四川日报》)

  不要以为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例行公事,只是挑好的方面说。客观而言,过去一年来政府的工作确实可圈可点,也值得点赞。但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结合政府工作的内容,也会有自己深刻的领会与建议。既然是审议报告,那就要真实传递基层声音,要聚焦问题短板,要争取政策支持,为民生而呼吁,而发展而建议,自然就会有更多的真知灼见。

  从审议的主题看,四川代表聚焦了主题主线。实体经济如何壮大,新型政商关系如何建立,脱贫攻坚如何补短板,如何管好用好涉农资金,如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事业,如何利用新技术实现文化惠民工程转型,如何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如何推动四川文化走出去。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和关注的焦点始终围绕着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生实事、改革开放等方面,既有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肯定,也有来自基层一线的感受和体会,尤其是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对于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从具体建议看,四川代表深入实际下了真功。在代表审议过程中,既有对问题现象的描述,也有对具体原因的分析,更有明确的解决措施。从这个角度而言,说明这些参会的人大代表是进行了深入调研的,是做出了自己的独立思考的。以如何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为例,人大代表刘永好本身就身处政商关系的第一线,感受最深刻,建议也很到位。“探索成立由企业家、专家学者、相关政府部门共同组成的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建立主要党政领导定期与企业家会面的机制,直面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挑战和实际困难。”一针见血的道出了政商关系中的症结所在。

  从建议质量看,四川代表体现了一种大局意识。从常规而言,作为人大代表肯定要从自身工作领域和具体实际提出一些意见建议,这也十分正常。但四川代表却展现出超强的大局意识,从四川跨越发展的全局,从区域发展的角度进行了认真思考。比如,有代表提出全面落实支持川陕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好支持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铁路建设,巴中至南充快速铁路期盼尽早开工。目光就瞄准了后续“新海高铁”和“包海高铁”建设。在提到绿色发展方面,有代表提出“川陕甘渝开展嘉陵江跨区域联防联治”,这就是一种大局思维。

  类似的例子还很多。这说明四川代表团的代表们真正做到了履职尽责,真正反映了群众呼声。从这个意义而言,他们的声音值得倾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