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结合实际方能奏出四川发展动听乐
http://www.scol.com.cn(2017-3-7 7:4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参加审议并发言。(3月6日《四川日报》)

  刘奇葆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四川要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各项事业,同时,他还在新闻舆论宣传、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文化小康建设等上进行了阐述和指导。他对四川的工作评价很高,用了“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可圈可点、亮点很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正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加快迈进”,这充分证明,四川在发展的方向和方法上是正确的,也给川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增添了信心。

  如何抓住机会,如何在巩固和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的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四川就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跟步伐,积极创新进取。用王东明书记的话说就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其中的具体工作,早已为人们所熟知,那就是根据四川的实际,“下大力气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这个引领我省‘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认真落实‘9张清单’,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四川转型发展。”这条“主线”非常清晰,涵盖了全川的各种“工程”、“清单”和“通道”,这就是全省未来发展的蓝图。

  而就李总理政府报告中提出的事关供给侧改革,突出全面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尹力省长的发言更是直接,即一定要“结合四川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全面创新改革和对外开放合作,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结合四川的实际很重要。四川虽然是大省,但由于历史原因等,发展不平衡,且老少边地区很多,实施国家战略中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必须兼顾这些地区,这也是脱贫攻坚中的重中之重。尹省长的建议的“加强对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政策配套,加大对四川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等,也很有分量。如此,就能在国家战略的框架下,加快这些老少边地区的发展。

  四川在十三五开局后的第二年,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且任务艰巨而复杂,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还是三农问题,城市化建设,抑或是文化建设,都将面临严峻考验。而有了清晰的“主线”,还要有方法作保障。不能照搬照抄,必须根据本地实际,以创新的姿态稳中推进。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当然重要,但结合本省实际,创新工作更重要,这是任何工作都需要的态度。只有靠创新驱动,才能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可见,讨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一定要结合四川实际。作为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大家既要关心国家的整体发展,也要考虑本地的实情。像“一号工程”、“9张清单”和“三个通道”,都是结合四川实际制定的方针和目标。而像“三个通道”中的“打通军民融合”,更是具有十足的“四川特色”,因为四川的军民融合现已迈入深度,在全国也是处于领先水平。所以,结合四川实际的发展方能显成效,脱离了本地实际,也就偏离了发展的方向。只有结合实际,方能奏出四川发展动听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