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会风紧箍咒”给两会带来清风
http://www.scol.com.cn(2017-3-6 10:4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赵耀世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今天在驻地开会时强调了会风会纪的要求。讲到请假问题的时候,四川代表团团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说,代表们要按照大会统一安排和要求,准时参加会议,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需请假的,必须按程序报批。(3月4日 中国青年网)

  两会是国家每年的一次盛会,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神圣而光荣。但每年总有一部分代表以各种理由请假,有的甚至年年缺席,给社会留下了不好印象。如今,四川代表团为会风戴上了“紧箍咒”,无疑是为请假风做了紧急刹车。

  “会风紧箍咒”并非是杜绝请假,而是要有所区别地批假。对于那些理由不当、无特殊情况的代表请假,坚决要喊“不”!毕竟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代表着各自的群体,寄托着选民的思想和厚望。倘若随意请假,必然无法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代表资格也就失去了存在意义。因此,代表们绝不能不把民意当回事。

  其实两会代表请假现象屡禁不止,关键在源头上没有做到严格把关。政治觉悟是考验代表能否胜任两会工作的最基本条件。如果地方在选举时没有做好民主监督,没有认真倾听民意,很容易让一些人钻了空子。不难想象,屡屡请假的代表要么是不交提案,要么是提案缺乏实效性,这些都违背了代表资格的初衷。

  由此可见,“会风紧箍咒”来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在纠正会风的背后,其实是在规整两会代表的权力行使。那些不作为,甚至仅仅把代表当作政治荣誉的人,在“会风紧箍咒”面前就失去了随意抑或任性的资本,他们不得不去沉下心、弯弯腰,踏踏实实做些份内工作。做好了这些,才不辜负选民的重托,权为民所用的目的才真正达到。

  总之,两会既是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作风建设的窗口。请假事虽小,但关乎着人民权力的尊严。给会风戴上“紧箍咒”,就是要荡涤“四风”,让两会清风拂面。由此,理应对这个“紧箍咒”所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