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新模式激发脱贫“内驱力”
http://www.scol.com.cn(2017-3-6 7:5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汪其德抵达北京第二天就接待了9位记者。这样“火”,是因为他在巴中市南江县沙河镇五郎村搞的“借羊还羊”扶贫试点已颇有知名度。但他认为,其做法推广起来还有难题待解。受“借羊还羊”模式启发,宜宾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四项扶贫基金的支持,搞起“借牛还牛”,五星镇多个村复制了这一模式。(3月5日 《四川日报》)

  不管是“借羊还羊”,还是“借牛还牛”,出发点都是通过强培训、注资金、购保险,解决贫困户在脱贫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和保障缺乏等问题,让贫困户都能够投入脱贫攻坚战,凝聚起磅礴动力。

  扶贫新模式是扶智之举。对贫困户进行免费的、有针对性的培训,能够让他们尽快掌握养殖技术,成为养殖的“行家里手”。脱贫攻坚战,需要真刀真枪干一场,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就是从根本上增强他们的脱贫能力。相比单纯投资金的“一锤子买卖”,这种以贫困户为本的脱贫模式,更具长效性。

  扶贫新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建立的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等四项基金,可以免息、免抵押贷款,让贫困户有了脱贫的启动资金。手上有技术,又有资金,脱贫自然就有干劲,就能实现从“扶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脱贫攻坚战就会连战连捷。

  扶贫新模式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搞养殖,由于市场、管理、自然等因素,存在着一定风险,有些贫困户可能看上了脱贫好项目,但也因为存在风险而有所顾虑。建立合作社,购买保险,破解了这一难题。比如大同村成立的肉牛合作社,购买了保险,一旦牛发生意外,有保险偿付,剩余部分合作社承担95%、农户承担5%。而且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不用担心销路问题。有了这么充足的保障,贫困户的步子自然就会迈的更大一点。

  扶贫新模式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内驱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仅靠外部推力是不够的,关键是要让每一个贫困户都参与进来,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借羊还羊”和“借牛还牛”的扶贫新模式,扶贫更扶智,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保姆式”护航也让脱贫更有底气。随着在更多贫困村推广这一模式,脱贫“星星之火”必然可以燎原,贫困群众就会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铿锵前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