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激发创新活力需重塑企业家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7-3-5 7:2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建议:“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共识,充分认识企业是社会经济的发动机、助推器、源动力和主力军”(3月4日《四川日报》)

  刘委员的这个建议很具有代表性,也表达了多数人的心声。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社会共识,不仅是来自于政协委员的呼声,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甚至可以说“让企业家的作用无可替代”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全国两会上关注企业家精神的声音被关注,这说明企业家的地位在不断提高,也证明企业家的至关重要性。

  众所周知,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而企业搞得好,就需要一大批懂管理、会经营的企业家。在当前经济下行,已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如何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为强国富民做出更大的贡献,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企业家的地位,在振兴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让企业家都能在布局、投资、纳税、经营、受益等上获得应有的礼遇,就成了摆在眼前的重要工作。为了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就是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立足当下、推进现代管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就是要下大气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让企业家有更高的学习能力、更强的法治意识、更多的创新机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回顾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凝结着企业家的智慧和汗水。一大批企业家勇立潮头、创新创业,推动了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中都凝结着企业家的智慧、汗水、心血;“中国奇迹”的背后都有企业家的身影。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源泉。企业家按照市场和产业的发展方向配置资源、组织生产、开拓市场,提升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形成了竞争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离不开企业家,他们就是创新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尊重企业家,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就是在为经济的健康发展助力。

  企业家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其创新和冒险精神。如果缺乏这种精神,就不会有新技术的出现和新模式的产生。想当年王健林、柳传志、马云等企业家,就是敢于冒险和创新,才有了目前的巨大成就。而正是企业家精神,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企业家精神就是该与劳动力、资本、土地等价齐观。企业家精神是支撑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因此,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就是要大力重塑和培育企业家精神。

  然而,正因为企业家的冒险精神、创新精神,企业家在创业创新过程中也会出现问题。出了错怎么办?允许企业家“试错”,给其更多的施展空间,对其创业创新以足够的包容,才能让其大胆创新实践。创新过程,也就是试错的过程,否则,就不会进步。要允许企业家犯错,只要不是恶意而为,就要允许“试错”。只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才能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才能让企业家放开胆子去实践,以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

  是的,激发创新活力需重塑企业家精神。卓越的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就是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这必须成为共识。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考验企业家的定力,所以,既然时代需要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国家就该为企业家撑腰鼓气。如此,企业家也要拿出干劲来,在新一轮经济转型中发挥自己在市场中的关键作用。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家。企业家不仅能促进创业创新精神的高涨,更能激发全社会创新驱动的活力,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由此,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的这个建议值得重视。只有充分认识到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才能去弘扬企业家精神,敢于勇立潮头、创业创新的企业家才会更多涌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