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经济激励为“全创”服务是个好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7-3-4 7:4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梳理我省启动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一号工程”一年来的成绩,60是一个重要的数据。省委全创办透露,目前我省已梳理出60余条可复制可推广储备经验,其中21条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如“探索军民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等。(2017年3月3日《四川日报》)  

  自2015年8月获批全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起,到目前为止,四川仅仅用了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就获得了60余条可复制可推广储备的经验,这样的战绩无疑值得嘉许。尤其是之中涉及“所有制”改革的探索更具意义,开启了用经济激励为“全创”服务的有益尝试,笔者以为这是个好主意。  

  要知道,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已过去几十年,军工企业全民所有制的属性都未曾改变;也许是出于国家安全和技术保密的需要,一直对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关闭着大门,不让其涉足。也正因为此,军工企业在长期的行业垄断和缺少竞争的环境下,生存虽然无虑,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却令人堪忧。即便是所谓的军民融合、资源共享,如果不改变所有制形式,集体和民营资本无法进入军工企业,到头来也不可能形成真正的融合,集体和民营企业最终也只能沦为国营大型军工企业的“打工仔”,从而让创新活力受到极大的制约。  

  而对于职务发明的权属和利益分配问题,在部分民营企业尤其是现代高科技企业中,大多以赠予发明者一定数量股权形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四川在“全创”试验中所探索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国营企业和国有科研院所来说,尚属“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就算说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也毫不为过。无论成败,都能起到为全国国有企事业单位“所有制”改革“试水”的作用。这也无疑是送给广大科技人员的一份厚礼,必将激发起他们极大的创新热情,从而带动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并驱动经济的发展。  

  毋庸置疑,无论在社会中的哪个方面,激励都是加快发展的催化剂。而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或个人来说,用经济利益作激励媒介又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手段;如果用“无利不起早”来诠释虽显俗气,但却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假若用一句话来概括四川在“全创”试验中所进行的“所有制”改革探索,就应该是:激励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