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两会亮点要靠代表委员的责任“引燃”
http://www.scol.com.cn(2017-3-3 7:4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后两天,电话拨打5次,终于在2月28日晚7点,记者联系上了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哎呀,一直在开会。”骆云莲抱歉地说。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深感责任重大。这几天,除了操心村里的事,骆云莲还忙着向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取经,学习怎样在会上发言,才能最好、最有力地表达自己的声音。(3月2日《四川日报》)

  全国两会在即,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在积极准备进京“赶考”。他(她)们都像骆云莲一样,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那是人民的嘱托,肩负着人民的责任,是对自己代表或委员身份的职责担当。就像全国人大代表主任医师英措、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聋协主席高晓笛、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郑学炳等代表或委员那样,都在积极倾听各方意见,深入调研,把四川的声音传出去,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反映上去,把更多的好建议或提案带到两会上。

  务实是态度,担当是责任。四川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不同领域和地区,都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即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全国两会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能否把“真声音”带到两会,就必须做好深入调研。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就需要把功夫在平时做足,责任也必须落实在平时。要想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或提交有分量的议案,代表和委员就要在两会之前做好充分准备。从报道中可窥见,四川的两会代表都在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在“两脚踩着稀泥”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她)们有的关心农业问题,有的关注创新,有的调研教育,而有的建言集中军民深度融合,等等,总之,都在积极准备进京“赶考”。

  全国两会,四川代表肩负巴蜀人的期望,也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身系重大责任,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全川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走访调研,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来自一线的翔实资料,准备了一大批立题准、质量高的建议、提案。他们将带着强烈的使命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两会。在他们的匆匆步履中,在他们充满信心的目光中,让我们的确感到了其身上一种实实在在的执著和担当。

  代表委员承担着为民代言、建言献策的神圣职责。“大胆直言”,就是勇于担当。也正是因为有了代表委员的积极履职、忠诚担当,才能“点亮”会场,“引燃”热情。人们常说“在其位,谋其政”,四川的代表和委员一贯以敢于建言著称。每次两会,都有四川发出的响亮之声。诚如人大代表骆云莲所言“这些意见、建议都是经过多次调研写出的,我不发好言,就意味着一方老百姓沉默。”是的,如果平时就敢想、敢说、敢做,那么两会就会多一份务实,少一份形式,使两会开得精彩、开得成功。相反,如果尸位素餐、毫无作为,不想履职、不愿尽责,不发挥作用,那么,就有愧于代表和委员的身份。

  两会代表和委员的责任“重于泰山”。两会是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能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反映上去,还要提出或提交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或议案。希望代表委员们的参政议政态度更加务实一些,更有些责任担当,切忌把一些不疼不痒的建议或提案提出或提交。更希望那些可行性建议或议案得到高度重视。最具有代表性的可行性议案,还要最终要以立法的形式通过,使其发挥更大作用,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满意。这就要求广大代表委员要将功夫下在平时,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体察民情,倾听民声,随时随地将相关提案议案、意见建议通过一定的方式反映上去,这样才不辱使命。

  所以,两会亮点要靠代表委员的责任“引燃”,代表委员们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不允许有丝毫懈怠,既不能一言不发,也不能胡乱放炮。只有每一名代表委员都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两会才能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变成美好的现实。为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愿代表委员以更大的责任心“引燃”两会,以让人民满意,进京“赶考”时交上满意答卷。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