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关键少数沦陷,7局长被端难怨人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7: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岳阳县民政局6名副局长被立案审查。而在2016年12月7日,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岳阳县副处级干部、县民政局局长陈亚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岳阳县民政局1正6副7名局长被“一锅端”,前后不足3个月。(2月27日 三湘风纪网)

  就在近期,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及副部长等人被查,其背后是民政系统部分案件连续发生,作为主管领导失职失察。同样在湖南,岳阳县一正6副局长被“一锅端”,岳阳民政系统的塌方式腐败背后,既有制度性监督缺失所致,也有作为关键少数把关作用的根本性缺失。岳阳民政7局长被查及系列窝案背后,实则为关键少数推下了唯一的多米诺骨牌。

  岳阳自古文明于世,皆因“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岳阳县民政系统的窝案,显然违背了自古所公认的价值认同。当价值认同缺失,上梁不正下梁歪,岳阳民政系统腐败窝案就不足为奇了,其对民生的体恤也就无以兑现了。

  从岳阳民政系统窝案来看,作为一把手的原局长,本身就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被调查。一个班子的舵手出了问题,其他成员想要洁身自好,难上加难。这一点,不是没有,但显然要更加考验官员个人的政治素养。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影响人,这一点上,有许多窝案的现实警示发人深省。但环境必然是外因,是偶发性因素。当制度性的缺失,作为官员个人主观价值观的失守,就会受到外界因素的更大影响。

  有一句话叫做“一条绳子上的蚂蚱”,说明在一件坏事上狼狈为奸、沆瀣一气,一损俱损。放在一个单位,一个领导集体,倘若一个班子都自我沦陷,作为班长的局领导也好,乡镇书记镇长也好,或者其他的一把手也好,没能发挥一把手的把关作用,其班子成员集体沦陷的可能性就会相对增大,岳阳民政系统的窝案就是这个典型,民政部原部班子的系列窝案也佐证了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这既需要“关键少数”个人自身的政治素养,还要靠制度性的规范和约束来支撑,关键少数发挥了积极作用,要远比制度性支撑影响力更大,但关键少数出现集体腐化,其影响力也远比制度性影响更大。

  7局长因贪腐集体被端,令人扼腕叹息。这对于当地民政系统作风的重建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对于改善当地民生是否受到重大影响,也需要认真进行评估,如何从中汲取教训是今后一个时期当地干部作风重建的一大考题。

  一只大雁难以单独飞往南方,一群大雁出现集体“思想怠工”就会导致一支大雁队伍的集体性丧生。领头羊倘若犯了错误,其后的随从者也会就范。只有强化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并系统性的推进制度建设,关键少数的作用才会更加体现积极性,而不是相反。从现实来看,此任务道阻且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