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举报儿子也是一种“监管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2-16 8: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儿子准备用公款招待亲戚朋友,请组织上提醒他不要犯错误!”农历正月初六,蕲春各地还沉浸在节日气氛中,66岁的高婆婆一大早就来到县纪委,向值班人员反映其儿子的违纪倾向。 (2月15日《湖北日报》)

  母亲竟然举报儿子,这的确是出乎我们意料的,这位母亲是否不爱自己的儿子?但事实上恰恰相反,母亲举报儿子,就是因为爱儿子,不希望儿子误入歧途。更重要的是,母亲举报儿子也是一种“监管智慧”,值得我们深思。

  这位母亲举报儿子,首先是觉悟高,法律意识强,知道一旦儿子犯了错犯了罪,后果很严重。这位母亲是一名老党员,是有这样的素质;其次,懂得如何监管。这位母亲听说儿子准备正月初七宴请朋友,且可能使用公款招待,于是,就主动劝阻儿子,但感觉儿子并没有听进去。一般情况下,或许再说一次就算了。但这位母亲却没有止步,而是借助纪委的力量对儿子进行敲打。母亲的话,或许在位当干部的儿子看来,是小题大作,未必听得进去,但纪委的敲打,足以使其惊醒;再次,这位母亲将举报工作做在违纪之前,这样,既可以使儿子不犯错不会受到处罚,又可以起到惊醒的作用。如果母亲是事后举报,那效果就不一样了,况且也有违人情伦理。

  家人举报家人,我们也见过不少,不过,以前多是在产生矛盾之后表现出来的“大义灭亲”,而这位母亲却是出于爱,出于挽救儿子,与因为矛盾的举报是截然不同的。

  干部腐败,固然有自身的原因,同时也与家人的态度有关。如果家人没有法律意识,也想凭借权力贪图私利,自然会怂恿家人去贪。有的甚至认为贪得多是“本事”,对于前来行贿的人热情备至,什么事都敢答应。家人已经收了钱,已经答应了,官员恐怕也实在难以推脱,这样即便开始是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但时间久了,恐怕就会陷进了腐败的泥潭之中去。有的贪官家人也是清廉的,也会劝贪官不要贪,但由于措施不给力,由于没有借助纪委等部门的力量,更没有将监管工作做在前面,等到东窗事发,悔之晚矣。

  母亲举报儿子,不要觉得母亲有多狠心,也不要以为位老太太犯糊涂了。其实,这位老太太清醒得很,她很清楚儿子一旦开始迈出第一步,如果不给予有效监管,那么儿子可能会越走越远,现在是公款吃喝,下次呢,可能就是以权谋私,甚至主动索贿,要知道,许多贪官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胆子越来越大,结果将自己送进了监狱。

  家庭也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作为官员的家人,更应该像纪委等部门一样,紧盯着官员,对于可能会出现的错误或者腐败信号,应该及时阻止,除了自己的身体力行地劝说,还应该借助纪委等部门的力量,筑起家庭防腐拒腐防线,如此做,看似无情,实则充满了爱。而作为官员,更要体会到家庭的关爱,不要以为家人的举报和“反语”是在阻碍自己。读懂家人的举报关爱,体会到法纪的严明,才能走得更远,更好地为民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