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车轮上的腐败”加制度“刹车片”

http://www.scol.com.cn(2017-2-13 8:13: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倪洋军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春节假期是公车私用的高发期,有的单位用公车接送从京城省城回家的领导,有的干部甚至直接把公车开回家……党的十八大以来,春节假期,全国“公车私用”现象逐年减少。尽管如此,“车轮上的腐败”仍未绝迹。在中央持续加大作风整治的高压态势下,仍然存在一些搞变通的“新花样”,比如存在已车改地区或部门向未车改地区借车、转嫁交通费用等情况;私用方式更趋隐蔽,例如司机将领导送达后把车开走,需要时再来接;公车接送少了,但用老板或司机私车接送的情况很难杜绝。凡此种种,需要各级各地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织时刻警惕“车轮上的腐败”新变种,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给“车轮上的腐败”加上制度“刹车片”,真正让干部不能、不敢、不想“公车私用”。

  要让制度“刹车片”严起来。天下大事,作于细成于严。众所周知,当遇到红灯以及突发情况时,要想及时刹车,必须确保刹车片严丝合缝,不错位、不越位。同样,遏制“车轮上的腐败”,也必须以严之又严的制度做保证,并且要落细落小落实。在坚决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基础上,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党内制度规范进行梳理、清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的内容及时进行修正完善,确保制度“刹车片”严密细致、务实管用,不至于因为制度过于宽、松、软而导致“刹车片”失灵、失效、失范。要严格制度执行,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看人兑汤,不搞“特殊照顾”,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在制度框架内活动,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不坠深渊。对于那些擅闯红灯、擅离职守,不守规矩、不按规则行事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踩住“刹车”,狠刹歪风,严肃问责、严厉追究,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不出现“破窗效应”。

  要将制度“刹车片”用起来。再严的制度、再好的装备,不用,都是空摆,都将沦为水中月、镜中花。车辆行驶在坎坷不平的路上尤其是在下坡时,不带刹车不行,刹车片不灵更不行。同样,遏制或杜绝“车轮上的腐败”,确保公车不在私用的路上狂奔,也必须切实将制度“刹车片”用起来。应该说,目前党内制度体系建设已经相对完备,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新党纪党规的颁布实施,特别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准则条例,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加上了“刹车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地方、一些部门、个别干部,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抵触情绪或侥幸心理,不能主动自觉地将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将权力管起来,习惯于只用探照灯照人,甚至故意卸掉“刹车片”,让贪心私欲狂奔泛滥。对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承担起“两个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既管好别人,更管好自己,牢记受人监督、有人看着是一种“福”,谨记制度“刹车片”是保命装置,让权力回归本位,让“车轮上的腐败”销声匿迹。

  要使制度“刹车片”强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车辆性能好不好,关键看发动机以及刹车片是否经久耐用。同样,要想真正发挥好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积极作用,真正从源头上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等消极腐败现象,不“擅闯红灯”、不“出现事故”,必须使制度“刹车片”真正强起来、硬起来,不能假冒伪劣,更不能疲软松动、跑冒滴漏。要坚持将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切实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纪党规入心入脑,化为行动自觉,铸就“金刚不坏之身”,不至于当遇到紧急情况、突发事件时,束手无策、无所适从。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织要强化制度执行,坚持抓早抓小,当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就旗帜鲜明地亮灯预警,该“刹”必须“刹”,并且要“提前刹车”,特别是当“下坡”、“路滑”时,要防止因“急刹车”而导致“车头偏向”或“车翻人亡”。要突出刚性落实、强制执行,坚决抵制“好人主义”、“人情泛滥”。

  制度“刹车片”有阻力,但绝对是醒脑丸、清醒剂。刹车不好,容易车辆打滑、引发事故。制度“刹车片”不到位、不归位,“温水煮青蛙”,也就难以真正遏制“车轮上的腐败”等消极腐败行为。对此,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清醒认识,并维护好、管理好、发展好、使用好制度“刹车片”,真正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