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腐败者的“严冬”来了

http://www.scol.com.cn(2017-2-12 8:4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津市静海区陈官屯镇西长屯村原会计丁凤民,以亲属名义虚报地下管道90米,骗取补偿款1.35万元……2016年11月,丁凤民被开除党籍。2月8日8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每月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68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丁凤民只是其中的一起。(2月11日 新华网)

  村会计骗取补偿款1.35万元被开除党籍,这是从严打击微腐败的典型例子。百度百科对微腐败的定义是:“微腐败”是一种公权乱用的行为,其典型特点有三:一是小。指乱用公权的行为很小,如接待群众态度冷漠、在下基层时会接受一点土特产、一盒香烟等,小到人们容易忽视它的存在;二是多。这种乱用公权行为比较普遍,如接受服务单位私人宴请在为其办事时打“擦边球”,或在帮人办事时接受不贵重物品,群众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三是社会公众对其态度暧昧。大家认为这些行为很小,生活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处理起来未免“上纲上线”,不近人情,对这种行为放之任之,也会效仿这种行为“方便”行事。

  微腐败具有边缘化、末梢化的特点。过去,对微腐败管、控不严,宽松软,导致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抱着“山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大行吃拿卡要之道,严重侵犯了群众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对微腐败的惩治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效果明显。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8日刊文称,去年,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干部39.4万人,比前一年增长24%,其中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7.4万人,比前一年增长12%。如今,“吃拿两个苹果”、“收授九条草鱼”都会受到严厉处分。微腐败分子的严冬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指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为微腐败敲响了警钟。微腐败分子的日子不好过了。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当前,虽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要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还任重道远。办低保要请吃,要送礼等微腐败现象依然严重,还需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让微腐败分子日子难过,没法过。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