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巡视全覆盖只是一个“小目标”
http://www.scol.com.cn(2017-2-5 7: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闭幕以来,中央巡视机构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七次全会精神,并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2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11轮巡视,覆盖了247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完成了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全覆盖率达90%。近日公布的中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上半年要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用时下的流行语来说,巡视全覆盖只是一个“小目标”。

  巡视定位更精准。巡视首先是一个面上问题,也就是要有基本的覆盖面,不能留死角,不能有空白。但巡视又不仅仅是走一圈了事,而是要发现问题,尤其是要发现政治纪律方面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不断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成效越来越明显。这里的精准与成效并非是指查了多少的大案要案,揪出了多少大老虎,而是从政治纪律层面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让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显然这个巡视定位为地方巡视提供了参考与借鉴,从某种意义而言,政治巡视提升了巡视内涵与高度,通过政治巡视夯实了党的根基,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政治纪律保障。

  巡视利剑更有力。从中央巡视层面而言,也并未满足于全覆盖,而是在进行回头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方面中央巡视机构在不断扩大覆盖面,一方面却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重点巡视。对12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利剑作用充分彰显。这就是为地方各级干部发出了明确信号,巡视是一种常态性工作,巡视之后,如果问题依然存在,就会再到巡视,如果问题严重,就会反复巡视,总之就是要彻底根治问题。对于少数干部而言,不要以为自己可以蒙骗巡视组,可以侥幸过关,只要巡视工作不收兵,随时都可能被发现。无形之中就会形成一种心理压力,就会倒逼各级干部真正做到清正廉洁。

  巡视方式待创新。当巡视工作深入人心之后,当巡视工作成为一种常态化之后,无论是对于群众而言,还是对于巡视机构来说,都需要做到与时俱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显然这对于巡视机构而言,要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方式方法的创新。既要完善巡视制度体系,实现层次多角度的全景式巡视,同时也要积极推动省区市、中央单位巡视工作和市县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尤其要发挥地方巡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