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http://www.scol.com.cn(2017-2-22 8:31:10)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裴泽庆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求全党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这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形成良好政治局面,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政治在一般意义上表现为人与人关系的总和,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在阶级社会里,人的本质具有阶级性,政治主要表现为相互对立的阶级之间的关系,带有鲜明的阶级属性。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由此揭示了政治是一定阶级、社会集团和政党参与和治理国家的全部活动。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阶段,革命是政治的最高形式;掌握政权以后,其重心转移到经济方面的政治,即以“增加生产力总量”为主要任务,运用政权力量对国家和社会进行有效治理的过程。

  政党组织是近代民主政治的产物,是特定社会阶级阶层和集团利益的政治代表。在现代政党政治条件下,政党组织是国家政治和政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国家和社会有序运行的重要工具。任何政党都以实现某种政治统治为目标,并围绕目标建构自己的政治纲领、组织机构以及相应的纪律要求。不同性质的政党区别不在于讲不讲政治,而在于讲什么样的政治、讲什么人的政治、讲什么政治观的政治,由此决定了政党组织与其他经济和社会组织的本质区别,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任何时候都不能背离自己的本源、本质与初心。

  作为无产阶级的政治代表,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产生到发展、从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从组织形式到领导方式,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都打上鲜明的政治印记,承载着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熔铸着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秉承着先进的理论指导和组织原则,代表着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厉行着刚性严格的政治纪律,实践着唯物辩证法等,这些特质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内在规定了政党组织和成员的基本要求,从而诠释了讲政治这个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和本质属性。

  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统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是最讲政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因中国政治而产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而发展,始终传承着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尽管在不同历史时期,党针对形势任务所提出的战略策略有所不同,但讲政治一直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始终,为引领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毛泽东同志提出的 “从思想上建党”“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等一系列重大思想和经典论断,始终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真理光辉,对于今天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原则,仍然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从党的历史发展看,讲政治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历史命题。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这个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越是遇到重大节点和关键时刻,越是高擎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有力武器,教育引导全党学习、理解、把握政治,号召全党从政治高度认清形势、分析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工作,从而把讲政治这个优势运用好、发挥好。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都要讲政治,进一步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警醒全党“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随着党所面临的形势变化,党内有些同志出现淡化政治的倾向,讲政治的自觉性在降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格局变得狭隘起来,一些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讲政治,由此使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凸显出来。这表明,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讲政治既是一个历史命题,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命题,一个恒久的长远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这就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阐明了讲政治的科学价值、重大意义和优势之所在,对于全党深刻领会为何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讲政治要见于行动并贯穿于党性锻炼始终

  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严肃的,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能泛泛而谈。中国共产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有着共同价值追求、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纪律要求的政治组织。从这个角度看,讲政治涉及整体意义、组织意义、个体意义三个层面。就整体意义而言,我们党是当代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和领导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理论与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始终站在民族、国家、人民的战略高度,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敢于拿起手术刀进行自我革命和自我净化,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政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提出并实施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变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赢得了党心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对执政党的衷心拥护和最大认同。就组织意义而言,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政治组织,有着严密的组织体系、组织建构、组织纪律,不同的组织层级行使不同的职权、履行不同的职能、发挥不同的作用,从而构成党的整体力量和政治优势。讲政治对于组织而言就是严格按照《党章》关于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的规定要求,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建功立业。就个体意义而言,我们党是由8900多万党员构成的超大型马克思主义政党。每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细胞,都是先锋队的一分子,都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践行者,没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步调一致,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历史经验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就在于其主张总能转变为政党成员的自觉行动。以此观之,讲政治与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是一致的,其实质就是使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无限接近 《党章》规定的过程。具体到行动上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 《党章》《准则》《条例》要求,以党员第一身份检视自己,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努力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做到以党的主张为主张,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