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政企成功合作的秘诀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8:44:52)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6日,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

  多年来,阿里巴巴深耕四川,这次与四川再次擦出火花,无疑是双方战略的不谋而合。四川将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上升为省委全会决定,把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这次战略合作,将有力地推动四川制造、金融创新、科技攻关等向纵深发展。而阿里巴巴去年提出了“五新”趋势,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机遇是对未来的判断,政策上的“交集”也为政企双方实现共赢提供了最大的可能。

  政企之间的合作是老话题,不过让合作双方都满意,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政企合作之难,难就难在彼此之间的“求同”上。企业有企业的诉求,政府有政府的关切。如果在诉求和关切之间找不到一个“结合点”,政企之间就难免磕磕碰碰。最终要么政企联姻劳燕分飞,要么同床异梦。四川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可谓是政企成功合作的典范,通过深入合作,彼此是各得其所。政企之间你有情我有意,秘诀就在于寻求到了企业战略与政府产业政策的“同频共振”点。

  不难看出,在过去的30多年中,企业是改革开放政策红利的最大受益者,那些在市场中迅速发展壮大的企业,无不是乘政策之利快速发展起来的,如果没有政府的产业经济政策,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也不会获得快速发展;另一方面,过去30多年,政府也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最大受益者,企业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就业,增加了税收,不仅解决了财政问题,而且也让各级政府有资本在改善民生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实践证明,现代经济与其说是起源于政府与市场的分离,不如说是起源于政府与市场在政策上的联手。

  政企之间的合作,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还有不同。做企业首先考虑的是利益,没有利润,企业发展就无从谈起,所以利润最大化是企业的追求;对于各级政府来说,追求的则是为民服务,民众的利益最大化追求是其施政的首选。所以,推动政企之间的良性合作,作为企业公民,要能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在平衡企业价值观和政府目标之间做好“结合”文章。比如,脱贫攻坚是四川当下的头等大事,阿里巴巴将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全面参与四川的扶贫工作,这既是企业担当和责任的体现,也是企业配合政府的施政目标,拓展自身业务“新蓝海”的两全其美的战略举措。

  招商引资是政企合作活动的主战场。无论是企业的主动投资,还是政府的招商活动,要达到各自的预期,也一定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对于政府来说,虽然招商引资任务繁重,但是也不能为了招商而招商,还要注意识别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与当地的产业政策是否契合。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辛辛苦苦地把企业招来了,但企业的发展要么与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有冲突,要么与当地产业政策不相符合,结果企业发展面临着“政策”天花板。同样对于企业来说,在外地要成功投资,也要做好和当地“结合”的文章。之所以一些企业到外地投资出现水土不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和当地经济大环境脱节所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