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产业扶贫,亟待调高精度表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8:42:03)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精准实施产业扶贫为重中之重,能够为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长足远进提供动力。近日召开的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再次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点面结合,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对于广大贫困户而言,取得暂时的经济好转其实不难,难的是长久脱贫,在小康路上稳步前行;难的是能实现贫困户“家家有项目”“户户能增收”,产业有后劲,财源有保障。要做到这一点,就亟待将“输血管”改造成“造血器”,触发贫困户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亟待调高产业扶贫的精度表,做好政策扶持和宏观引导,既要因地制宜,让产业项目“倾斜”得彻底、合理,又要最广泛地触醒所有贫困户,使他们意识到利用好产业扶贫项目、把握好产业扶贫机遇的重要性,提起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桃三杏四李五年,要吃苹果等八年,枣子当年能卖钱。百姓的谚语蕴含智慧,这其实也是对产业扶贫的思路总结。2020年脱贫的时间底线越来越近,搞好产业脱贫,我们必须拿出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要结合实际、把握时势、因地制宜、精中选精,确定产业扶贫项目。一方面,要将产业扶贫好政策精准地滴灌到每一个贫困户家中,让他们充分享受阳光的普照和雨露的滋润;另一方面,产业扶贫当警惕“南橘北枳”现象发生,不能因为产业扶贫是利好工程,就不假思索地乱用、乱上,最后弄成“产业夹生饭”。

  有些产业扶贫项目,是慢中出细活、出实活,要把握好时间节点进行科学规划,将其变成长久脱贫的动力源。我们需要在察纳雅言、充分论证、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果断上马。有的项目见效快,既踩准了时间节点,又能提升贫困户信心和勇气,就该大干快上,要摈弃举棋不定、瞻前顾后思维,以免贻误战机。这就像在产业扶贫这道大餐上桌前,不妨先从“短平快”的小项目入手,为贫困户先上盘“点心”,起到定定神、加加劲的作用。

  产业扶贫既是政府部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利器,又是贫困百姓“脱贫奔康”的重要法宝。要让产业扶贫“飞入寻常百姓家”,为脱贫攻坚提供持续性动力。我省地大物博,各地人文、地理、区情和产业优势各不相同。上马产业扶贫项目应把握各地特色、扬长避短、优势互补。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意思是各地有不同的天时、地利、人和,产业扶贫的路径布设,应该走各地特色的脱贫道路,不能搞“眉毛胡子一把抓”“抡起利器一刀切”。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路径就是,从一团乱麻中找出线头。对于产业扶贫而言,这个线头就是基于精准定位的产业与项目,找到了线头,就能调高精度表。以项目带动,形成品牌与规模,激发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对资本、人才产生恒久不竭的吸附力,形成“穷人看能人、能人盯项目、项目贴市场、市场引资本”的良性循环。归根结底,精度决定高度、效能。实现精准产业定位,提升产业扶贫精度,是脱贫工作千头万绪中的关键抓手,需要真心、细心、耐心与决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