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从姚明当篮协主席说外行与内行
http://www.scol.com.cn(2017-2-28 8:38:26)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姚明为第九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与中国足球一样,中国篮球长期被人诟病“外行领导内行”。篮协主席要么是不懂管理的运动员,要么是不懂运动的“管理员”,一直走在改革、推翻、再来的艰辛路上。姚明“当家”篮协,令人非常期待。他是优秀运动员出身,现任上海男篮的老板,还有美国“深造”的经历,可谓一位“大内行”。

  对于在专业领域,管理者应该“内行”还是“外行”一直备受争议。支持“内行”者认为:隔行如隔山,如果管理者不内行,容易犯不懂装懂、瞎指挥的毛病。支持“外行”者认为:管理具有普遍性,管理者具有宏观驾驭能力即可,又不需参与一线生产。对此,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例证:“外行”马云只会用电脑收发邮件和浏览网页,但并不妨碍他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贸易网站;“内行”比尔·盖茨则拥有那个时代顶级的编程水平,从一个程序员干成了世界首富。由此说来,难道管理者谁都可以当吗?非也。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内外”双方的观点其实是一致的:绝不能让不懂管理的“外行”总揽全局。内行与外行说的是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社会不断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学科门类越分越多,“管理”已经成为一门单独的学科,管理者也成为一种新兴的“职业”。虽说隔行如隔山,但是隔山不隔理。从理论上讲,一个外行只要掌握了足够的管理知识,正确运用管理的技巧,理所当然能够管理好内行,成就一番事业。

  现实中,一些看似很懂管理、很有经验的非专业管理者被指责外行,是因为他们并不真正懂管理。一是不遵循基本规律。而今,干事创业,内行管理者会谨遵规律,抓住共性特征,集思广益、协调关系、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组织效能;而外行管理者,无视基本规律,有的还自创“规律”,然后在一片“业余”指责声中,黯然收场。二是缺乏基本的鉴别能力。汉高祖刘邦,文不如萧何,武不如韩信,却能识别他们的能力,用其所长。内行管理者知人善任、是非分明,懂得分辨哪条建议可行,哪个方案高明,哪项策划奇葩;而外行管理者迷迷糊糊、任人唯亲,身边溜须拍马之辈一堆。三是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管理者不懂的行业领域,意味着要更多地请教、听取组织里内行下属的意见。内行下属们有没有说话的权利、有没有说话的空间,直接决定了决策的对错。内行管理者会竭力维护下属说话的权利、建言的氛围,不打棍子、不扣帽子,哪怕是批评自己,也会虚心接受;外行管理者则嫉贤妒能,习惯于一言堂,使得下属只敢附和,哪敢多言。

  人类的知识浩如烟海星辰,谁都不可能“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在各个领域都是内行。如果管理者“技管”双全,那是完美;如果管理者只通管理,那也合格。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时即便天时地利人和也不见得就能成就大业,但选对了人,至少就多一分成功的可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