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别让微商变“微伤”
http://www.scol.com.cn(2017-2-23 8:25:29)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金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费者刘女士在朋友圈看到同学推荐韩国品牌化妆品,说卖家是自己的朋友,长期定居韩国,保证正品还比市场价便宜。刘女士微信转账给卖家买了1套,几天后化妆品送到,她打开后发出刺鼻的酒精味,和曾经用过的不同。刘女士觉得上当了想退货,可是卖家把她的微信删除,再也联系不上了。

  刚刚过去的新年和情人节,估计让不少微商赚了个盆满钵满,也让刘女士这样的消费者感受到了 “微伤”——微信带来的伤害。

  微信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微商也借助这个平台风生水起。但是,微商带来的伤害目前似乎尚无良药。靠朋友吗?受骗以后总不能去找朋友索赔吧。找公安机关?受骗了之后,聊天记录显示只能算是双方你情我愿的私下交易,没有发票,甚至没有对方的姓名、住址,警察到哪里去帮你找人。第三方支付?对不起,微商往往无实体店,大多也无淘宝店。不得不说,微信交易在维权管理上已远远滞后于它的发展速度。迄今为止,消费者和销售者靠脆弱的“信任”连接的这种新型的消费市场,正在成为假货和诈骗泛滥的安乐窝。除了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尽量选择淘宝等第三方交易平台交易外,我们基本看不到能有效约束微信售假诈骗的办法。

  一个新型市场的崛起不是一种偶然。相关管理部门能否在市场崛起的同时研究它的利弊并积极应对,让微信代购有法可依、有地维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