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是一种“错位”
http://www.scol.com.cn(2017-2-21 8:29:53)  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寒假将尽,家住华北某市的贾女士才松了一口气:“孩子的家庭作业终于做完了!”女儿在一所重点小学读三年级,一项作业是“读《时事画报》电子书,总结三件大事”,“找了半天发现这是清末的报纸,里头是政治漫画,还用了广东方言。”贾女士说,“别说孩子,家长读起来也费劲。”(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学校老师告别了“题山文海”,提倡个性化作业,这本意是值得肯定的,毕竟注重了对学生素质的培养,也是学校重视素质教育的表现。可是,如此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为了追求“个性化”而剑走偏锋,忽略孩子实际情况,布置一些花里胡哨的作业,学生根本无法完成,也只能由家长完成。同时,还会“教坏”学生弄虚作假。

  素质教育需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一方面要发挥好课堂的作用、承担好教师的角色,把作业尽量在学校内完成;另一方面不能将教育的责任以作业的形式转嫁给家长,这是一种关系错位,也是教育错位。在完成作业方面,也需要学校和家长加强沟通,要以学生为本,尊重教育规律,不能因为追求个性而无视学生的实际情况,加重家长的负担。那样的家庭作业,毫无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