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网络季节性舆情”的生成及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17-2-1 7:31:2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彤 王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互联网的影响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愈加频繁,对舆情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网络舆情成为舆情研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季节性舆情”作为网络舆情的组成部分,其生成及发展虽然异常复杂,但并不是毫无规律,通常呈现出周期性、季节性特点,在部分地区、特定时间反复发生,最终引发和促成社会舆论的产生。因此,深入对本土季节性舆情的研究,掌握季节性舆情的特点及规律,寻找可管、可控、可预测的解决路径,是值得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般来讲,网络季节性舆情的生成与多种类型主体的参与分不开,网络季节性舆情的演化更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一些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活跃度也持续走高,民众从单纯受众方变成可以传播方。第二,民众与精英共同生产舆情。新媒体将平民阶层和精英阶层的距离进一步拉近缩短,二者之间的沟通愈加直接和频繁。第三,社会问题的媒介化呈现。区域内网络季节性舆情的生成,实际上与社会舆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是负面舆情指数偏高的地区,均处于自身转型发展异常活跃时期,面对的各类问题也愈加错综复杂,导致热点事件的发生极易触发受众神经并进一步引发网络舆情。“网络季节性舆情”的治理,一要靠积极促进区域舆情引导工作转型。首先,以历史积累的季节性舆情为素材,系统梳理网络季节性舆情引导工作和业务流程,建立可供量化的舆情指标体系,将网民情绪变化、社会关系、意见倾向、意见影响力等定性内容纳入指标体系,并不断完善。其次,细分季节性舆情类别,针对不同时间、不同地域反复发生的季节性舆情进行有针对性的构建预测模型,按照量化指标体系标准全面计算分析舆情内容,有效预测和应对各类季节性舆情发生。再次,健全网络季节性舆情信息历史数据沉淀机制,将重要关键的舆情数据归类存储,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多次价值开发。最后,再造立足于本土的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处置等舆情引导业务流程,以全程化、全员化、全媒化和规范化的思路,实现网络季节性舆情预测和网络舆情引导工作前置。二要深入强化对区域内社会精英和青年群体的影响。底层意见虽然在社会舆情中最为引人瞩目,甚至社会精英及官方群体都十分注意这个板块,但底层板块的意见传达通常需要社会精英作为中介和放大器,从而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精英其实在通过接力的方式传达底层看法,并通过自身的影响触发社会媒体的持续接力传播。因此,在季节性舆情爆发时,区域内的各级主流媒体应该主动出击,找准定位,强化内容意识,提升内容生产力和舆论引导力,以主动干预的策略,依靠文化教化的作用,寓管于教,以确定性因素化解、引导、干预不确定性因素,牢牢把控舆情沿着预期方向变化。三应结合具体实际,在借鉴吸收各地已有经验基础上,不断探索富有特色的多元主体协同路径。主要包括舆情治理的利益协同、舆情治理的资源协同、舆情治理的政策协同等,使网络季节性舆情的传播、管理、疏导、治理都在一个可管、可控的轨道上。(作者分别系四川传媒学院电影电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四川传媒学院教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