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包容“尬舞”也是包容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7-2-26 9:16:34)  中国网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郑州人民公园突然成为“网红”聚集地,园内莲花池广场内的广场舞被冠以“尬舞”的名称在网络爆红,各种视频直播层出不穷。昨日,郑报融媒联合多家媒体对人民公园内的“尬舞”人群进行直播探秘,截至昨晚,吸引了200多万网友点击互动。园方管理人员提醒市民围观“尬舞”时勿踩踏花草,称跳舞群体彼此间和谐相处,不会刻意干预和规范。(郑州晚报2月25日)

  “尬舞”实际上就是令围观者犯“尴尬证”的舞,跳舞者本身是不尴尬的。尬舞经网络进入人们的视野已经很多年了,无论形态、目的、看法如何,它表现的是个人精神世界的一种“舞蹈”,包容尬舞也是包容社会中的个性,也就是包容自己。

  我们的社会是包容个性的,只要它不违反相关法律。前段时间,《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出台,除了进一步规范广场舞活动之外,也让人看到了我们对广场舞的包容。郑州人民公园“尬舞”,实际上也是“广场舞”的一种形式。记得在十数年前,现在看到的广场舞,在当时不少年轻人眼中也是一种“尬舞”。随着社会的发展,“广场舞”慢慢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甚至形成了一类文化标签,推广到全世界。如今的“尬舞”的出现,是各类文化融合的结果,其中并不局限我经常看到的“主流文化”,而它也体现是个性的绽放。要知道,跳舞不一定是给别人看的,也不一定要被多数人所接受。当前,“尬舞”还没进入流行的阶段,也许在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其中,会出现更多更“怪异”的举动。对此我们需要加强管理的是,可能涉及的违背社会道德的举动,或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同时,需要加强对广场等公共环境的文化氛围管理和人群活动管理,避免相互间不理解的“舞者”产生冲突。

  前日,成都妖娆拉面哥的视频爆红网络,被不少网友戏称为“灵魂舞者”。而妖娆的舞姿,对拉面哥而言,既增加了关注,也增加了收入。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发展,“尬舞”经网络,为不少人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也促使一些人意图借尬舞“哗众取宠”,谋取利益,这自然也带有一定的负面因素,因为它助长了社会上乐于“围观”的猎奇心理,会扭曲本来质朴的舞蹈活动。但相信对大多数人而言“尬舞”仅是自我表演的一种方式,如果一味反对,并不能阻止其负面影响。而如何去看待取舍,还是看是否触及公众接受的底线。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公众自然会予以接受,反之必然受到舆论的唾弃,失去其经济利益。因此,端看民众的舆论导向就好,无需太多外部干涉。

  而对于是否影响市容市貌的讨论,大可不必。各地都有自己市容管理规定,我国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也没明确做出反对,相信影响市容只是少数人的个人看法。相反,对它的包容,体现的是社会的包容度和公平性,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就是最好的“市容”,因为它是精神文明高度发展的标志。

  记得叔本华曾说过:“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何等的卑微与可笑。要记住活在每个人身上的是和你我相同的性灵。”不接受尬舞的人,看着“尴尬”就好,若是动辄力量阻止,损失的也是社会包容的正能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