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以克论净”的管理创新并无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7-2-10 9:35:52)  长沙晚报    编辑:盛飞
作者:袁云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市道路地面尘土多少才合格?垃圾路面滞留不能超过多久?2月8日,《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发布,明确了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标准等。标准提到,西安市钟鼓楼广场、东南西北大街、省委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地面尘土,人工清扫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垃圾在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上述重点地区按三班制作业,每2750平方米配备一名保洁员。(2月9日《华商报》)

  每平方米清扫的尘土不超过5克,是一种什么样的干净程度?恐怕很多人心中都没个清晰概念。因为,如此“以克论净”的标准,实在是太新鲜、太罕见了,在人们头脑中,没有什么可以对比的参照系。也因此,西安的这一保洁作业标准甫一发布,就引来不少网友质疑。有的说“以克论净”太抽象,不好理解;有的说这一标准过于苛刻、机械,会增加清洁工的劳动强度;有的觉得“以克论净”是一种空想,缺乏科学依据;有的甚至拿这一标准与公厕“数苍蝇”相提并论。

  4年前,当时的卫生部曾在《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附属式公共厕所每平方米苍蝇数不超过1只,独立式公共厕所不超过3只。这一“数苍蝇”的量化标准,当时引来众多网友质疑。大多数人觉得“数苍蝇”不靠谱,无可操作性。如今,同样是针对环卫,有人觉得“以克论净”与“数苍蝇”差不多,是一根藤结的两个“奇异果”。平心而论,这未免有些不问青红皂白。飞动的苍蝇,是很难准确统计数量的,也大概没几人愿意蹲在粪坑边去数,可是,对于地面上的灰尘,人家用毛刷扫了来称重,应是很容易做到的,举手之劳而已。两者怎可相提并论?

  至于说5克/平方米太抽象,不好理解,那么将其放大,500克/100平方米总好理解吧?就是相当于一套普通住宅的面积,扫出一斤的灰尘来。这样的标准,你说它要求太高,缺乏科学依据,是很难有说服力的。试想,如果能从家里地面扫出一斤尘土,那是够脏了吧,恐怕很多人都受不了,那又怎么能说“以克论净”是空想、无依据呢?

  当然,马路显然不能与家里相比,对于其干净程度,5克/平方米的标准或许高了一点,“垃圾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更是难以及时掌握、测定。但是,这些都属于“微调”的范畴,并不能说明人家创新管理的方向就错了、偏了。事实上,对评价标准尽可能地进行量化,正是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方式之一,它在根本上增强了评价的准确度、透明度与可操作性。比如,我们平常说“干净”“很干净”“一尘不染”,都是主观评价,可能每个人心中的标准各不相同。只有量化了标准,有了一把清晰的量尺,考评才能真正做到客观、准确、公正。而这,正是激发职工责任心和劳动积极性的动力。至于其劳动强度增加,可用提工资、用机扫提高效率、增加人手等方法来解决。

  总之,对于“以克论净”以及类似的创新管理,我们应从全面、理性的角度去分析,脑子多转几个弯再作结论,不要一看到与众不同就给贴上“奇葩”字样,一棍子打死。只要这种管理创新是朝着客观、公平、透明度高、可操作性强这样的方向来改革的,而不是开改革的倒车,那么就值得肯定。至少我们应鼓励先尝试,用实践来证明它的优劣,用时间来完善它的思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