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丽江的未来在“设卡收费”之外
http://www.scol.com.cn(2017-2-7 9:55:49)  中国青年报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昌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何找到多赢的可持续性发展方式,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泥淖和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已是摆在丽江古城管理者面前最为迫切的议题。

  -------------------------------------------------

  2月2日,“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长微博,质疑云南丽江收取古城维护费。2月4日晚,丽江市长郑艺回信郑渊洁,称收取“古城维护费”得到云南省政府批准,并以行政事业性方式收取。郑渊洁表示,感谢郑市长的回信,但对收取维护费的行为仍存疑。(《新京报》2月6日)

  这不是丽江古城维护费第一次引发争议。此前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6月,丽江古城约千家商户关门停业,以此抵制古城保护管理局增设收费卡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在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笔者刚好去了丽江。虽未被收取古城维护费,但随处可见的维护费查验点,确实让人感到不舒服。对于抱着轻松心态去丽江的游客而言,这显然不是一种好的用户体验。郑渊洁的指责恐非其一个人的感受。

  游客的观感不佳之外,古城维护费的合理性,更需正视。比如,该费用被界定为行政事业性的法定收费,但在收取上却存在很大的弹性空间。2015年开始,古城管理方突然增设收费关卡,收费截止时间从之前的每天下午6点延长到晚上9点;收费标准也经历了从最初的20元到现今80元的涨幅。从收费标准到收费力度,都系政府单方面决定,仅仅公布一个粗线条的资金使用去向,其公信力难免受疑。

  有专家称,此前古城并未设卡,管理费主要是通过商户和对其他官方景区进行捆绑收取,以这种方式区分观光游客和度假游客,“观光的要去景区,度假的不去景区。”此后,丽江逐渐成为度假旅游景区,观光的成分比较小,“可能导致观光游客数量下降,所以开始就增设了更多关卡来收取费用。”若这一分析确切,那么加大古城维护费收取力度就构成一种悖论:观光游客数量下降,靠加大收费力度来弥补经费压力,是否会进一步导致观光游客的减少?

  不同于很多景区,今天的丽江古城就像是店家遍布的商业综合体,其商业经营的密度,怕是其他景区难以比拟的。在这种背景下,若还依赖于“原始化”的古城维护费实现旅游发展,实在让人难以置信。丽江古城作为中国古城游市场的代表性景点,这种传统性的经营模式,也与其标榜的优越性产生了某种反差。可以说,如何找到多赢的可持续性发展方式,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泥淖和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已是摆在丽江古城管理者面前最为迫切的议题。

  这方面,丽江不缺学习对象。杭州西湖免门票案例自不必说,更接近的例子是去年4月开始,凤凰古城取消收取了3年的门票,游客数量出现明显增长。随着中国旅游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景区淡化“门票经济”,在创新旅游资源供给上谋求卖点,已是大势所趋。这考验的是景区在创新管理和经营上的智慧与能力。丽江古城从2001年起就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16年过去,其间丽江的商业规模、游客数量都有了几何级的增长,但依然没有改变传统发展思维,这本身就是值得反思的。

  与其继续指望着古城维护费过日子,不如尽早谋划转型,做大市场的蛋糕。从长远计,对于古城管理方而言,最棘手的不是古城维护费该不该收,而是古城保护与旅游产业到底如何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眼前最理性的做法,应是将古城维护费与游客数量之间的关系,以及种种社会效益进行综合评估。如果完全取消收费,游客数量与消费情况会有怎样的变化?是否就意味着古城保护难以为继?

  收取了10多年的古城维护费,近年来遭遇的反对、质疑声越来越大,不光因为游客的权利意识越来越高,也暗示着丽江古城传统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已经走到一个必须改变的临界点。就此或可以说,只有摆脱对古城维护费的依赖,丽江方能找到前景更好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