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读懂“两学一做”的时代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17-2-23 7:5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的专题报告》和《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2月22日《人民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每个党员不仅要学,而且要一生一世学;关键在做,每个党员不仅要做,而且要一生一世做。“两学一做”把教育从党员领导干部拓展到党内所有同志,把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个支部。从一开始,中央就强调,“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不能以搞活动的思维和方式来推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期、新要求、新特点,赋予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应有的任务责任。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党的发展建设既面临诸多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许多危险挑战,如何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如何不断强化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如何发挥党章赋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等这些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在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时刻面临着的现实问题。

  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新特点,每项任务,有每项任务的新要求,如果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那么我们党就会陷入危险境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结合探索过程中,实事求是是根本原则,就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用理论武装推出实践创新,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执政地位,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进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意见》,标志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迈入常态化制度化阶段,在历来的学习教育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从当前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来看,“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也是时代赋予的必然性,对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其原因在于,第一,思想教育始终是第一任务,凝聚实现复兴梦的磅礴力量始终离不开全党的“四个意识”,人心齐,泰山移,人心不齐,寸步难行。第二,“两学一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治国理政的理念、战略、思想还在不断创新,从严治党的法规体系还在不断完善,因此学习不能止于一时,必须驰而不息、常态长效。第三,领导带头才能以上率下,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只有领导干部做好标杆、压实责任,下级才会躬耕践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上至下才能思想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

  正值各项工作攻坚克难期,党的事业发展容不得懈怠者、堕落者、犹豫者。“两学一做”的落脚点在于推动发展、实现发展、创新发展,这是时代交给中国共产党和所有共产党员的时代命题,也是中国共产党兑现从严治党承诺的伟大实践,必将凝聚起更广泛的人心,必将筑起更坚实的堡垒,必将实现更有质效的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